時事觀點

 

 

 
 

 

     
 
 

中國的治理危機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04月19日 自由時報

 

從反日遊行群眾恣意破壞日本領事館及相關商家,東莞日系工廠工人罷工砸廠,到廣東潮州台資企業的電池工廠因廢水排放爭議,遭到周遭數千名村民圍廠打劫等事件,中國在追求經濟高度成長的過程中,正出現新一波的治理危機,這項危機若不能從深層的病根來解決,未來必然成為「中國崩潰論」的最佳註腳。

 

中國治理危機的出現,主要還是在追求經濟盲目發展的過程中,忽視貧富差距拉大的因素所造成。這種貧富差距所產生的問題,過去大多發生在內地的農民身上,在腐敗的官僚體制惡意攤派、鄉鎮企業盲目擴張,以及新興地主階級的層層剝削之下,中國農民的生存空間被嚴重壓制,農民與官僚、企業主、地主之間的關係一直處於緊張的對立中,特別是在缺乏有效的協調機制,以及充分發聲的管道之下,過去中國各地農民暴動層出不窮,已經危及到中共的統治基礎,這也是中共在十六屆四中全會中,不得不通過「加強執政能力」的決議案之故。

 

只是,這項治理危機在內地還無解的狀況下,沿海較發達的地區也出現了這種危機的狀態。不管是學生或普通市民透過反日遊行所爆發的暴力行動,或是沿海村民對台資企業的掠奪行為,跟內地農民動輒暴動的行徑,其內在邏輯上並無兩樣。他們不過都是在發洩對官僚機構的腐敗與富者剝削的不滿因質,也是對中共無能的統治發出怒火。至於反日、廢水處理爭議,不過只是在找尋發洩的合理化藉口罷了。

 

當然,從理論上來看,中國會發生治理危機的原因,還是出在中共的統治機制並未隨著經濟發展而進步,在缺乏民主運作的慣性之下,官僚機構仍然以傳統上對下的權力行使來對待人民,使得人民在碰上困難時一直缺乏可以協調與諮商的對象,尤其是中國的中間層一直缺少各種類型政治、社會組織的存在,造成人民發生問題時,都必須以個人作為主體進行抗爭,這種烏合之眾或是一盤散沙的抗爭行為,才是最為危險的地方,反日遊行的盲動性,村民像盜匪般的掠奪性,就是這種以個體作為行動單元所表露出來的危險之處。

 

面對這種層出不窮的社會危機,中共除了強力壓制之外,常常是束手無策的放任他們行動,這對整個社會像是一顆顆不定時炸彈。因此,當中國社會還存在著那麼多的不定時炸彈之時,那些鼓吹中國熱,把中國視為是未來一塊「金磚」的台灣政經人士,是否能像鴕鳥一樣的故意不去看到這些危險的訊號呢?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地方。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