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PRC不是外國是什麼?

洪茂雄(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兼第一所所長、北社社員、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

刊自 2005年4月20日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最近遇見多位留德朋友,不免閒話家常。其間,「中國是不是外國?」是我們最感關心的話題。為此我們特別整理下列幾個指標性問題,簡而易明,可幫助國人解答此點疑惑。

        試問一,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外國,那麼請問,為何我們寄往「中國大陸」信件郵資,以及電訊費用計算,視同國際郵電,與國內郵電收費顯然不同?再者,從國外打長途電話回國,台灣的國碼是886,中國是86,迥然有別,豈不證明兩者非同屬一國?

         試問二,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外國,請問台海兩岸雙方為何所使用的貨幣有天壤之別,台灣這一邊叫「新台幣」,中國那一邊是「人民幣」?

         試問三,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外國,難道是「本國」嗎?請問台灣國民赴中國觀光或探親,為何要辦理簽證?中國人民到台灣來,也一樣要有入境簽證,始准放行?

         試問四,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外國,請問為何台灣與中國之間的海空運輸交通,迄今沒有「直航」貨客運航班?

         試問五,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外國的話,那麼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何以國家元首的稱謂不一?彼岸那一方稱「國家主席」,我們台灣則稱「總統」;彼岸的最高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叫「國務院」和「人民代表大會」,而我們台灣則稱「行政院」和「立法院」;最令人感到莫大差異者,設若中華人民共和國非外國,為何彼岸那邊的百姓,卻享受不到台灣人民的宗教信仰、言論、出版、新聞講學諸自由?

         究竟,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是「非外國」?論者若對東西德分裂期間的互動關係有些認識,那麼,可相當程度有助理解這個問題。西德在東西德分裂期間,將寄往東德信件的郵資視同國內信件。可是,東德根本不予理會,每年要向西德政府算總帳,補足國際信件郵資的差額。

         另外,東德亦不准任何德航(Lufthansa)的飛機飛越東德領空前往西柏林。西德這一方,認定兩德是「特殊國與國關係」,而東德那一方,則認為兩德關係形同「國際關係」的一環。

         照理說,以上簡單幾個問答題,均屬基本常識。國人明明知道,台灣安全上最大的威脅來自中國,是名副其實的「敵國」,何以當今不少擁有洋博士的政治人物,卻是那麼無知?他們要不是自以為高人一等,把小老百姓當傻瓜,就是被「大中華」民族主義牽著鼻子走,迷失方向,思維錯亂,又是台灣的悲哀另一章!

    

(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兼第一所所長、北社社員、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