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時論廣場-咱的社會》日本大車禍 台灣借鏡

楊永年(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04月26日 中國時報

 

         日本JR鐵路電車昨日在兵庫縣尼崎市發生嚴重出軌事件,導致至少五十七人喪生、逾四百人受傷的慘劇,目前肇事原因仍在調查。但這則新聞讓很多人感到驚訝,因為大家都知道日本是非常重視交通行車安全的國家,特別是作者甫結束日本京都大學客座教授返回台灣,對於日本鐵道嚴密的安全管控系統印象深刻;除了日本鐵道的硬體設備,他們服勤人員身著制服服勤,那種兢兢業業的態度,以及一絲不苟的動作或行為,都讓人由衷敬佩。但竟也會發生這樣的意外,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這事件對我台鐵具警示作用,尤其是台灣高鐵預計在今年十月通車,這讓筆者憂心,我們的高鐵安全嗎?未來台灣高鐵會不會發生類似事件?我們除了學習或引進日本高鐵硬體與技術,是否同時引進了相關的安全配套或危機管理機制?如果台灣高鐵公司能趁著此次日本電車車禍事件,多向外界說明(行銷)該公司在引進與強化行車安全管理機制的努力,相信可以得到更多的認同。或者,不僅是台灣高鐵,對我們的鐵路局而言,也是一次重要的震撼教育,應藉此進行全面的安全機制總體檢。


  特別是,日本那一套鐵道車禍預防或行車安全機制,包括司機的養成與在職教育訓練機制是否健全,駕駛技巧是否熟練,是否擁有車禍危機處理的知識、經驗與能力,是否具有完善的安全管理結構分工設計;以及危機(車禍)發生後,是否有健全完整的危機處理機制,包括能否在最短時間連繫或整合救災系統投入營救行列等,有否完全的緊急救護配套,都非常重要。


  具體而言,此次日本鐵道肇事的司機只有二十三歲,重點是他僅有十一個月的駕駛經驗,我們不得不擔心,台灣高鐵開始營運時,我們的司機是否會比這名司機有更豐富的駕駛經驗?更重要的是,我們是否也把日本高鐵整套安全與危機管理機制,作完整的引進與學習。使得乘客在享受便利快速的台灣高鐵,同時也能有行車安全上的保障,不必隨時擔驚受怕。

 

(作者為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