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終結阿扁時代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04月26日 自由時報

 

連戰與宋楚瑜即將分別跨海到中國訪問,他們的這一跨步,說穿了並無法終結國共內戰所遺留的歷史問題,反而正好被中國利用作為提前終結阿扁時代的指標,阿扁若不能有力的阻擋連宋兩人赴中訪問所掀起的逆流,那麼台灣從李登輝時代以來所建構的台灣主體意識將從此不復返,阿扁所接續的台灣精神也將自此告終,這也等於間接宣告阿扁時代的終結。

 

事實上,從中國決定讓連宋赴中訪問開始,中國內部早就開始「張燈結綵」,他們希望把「勢」造出來,除了意圖化解反分裂法所造成國際不佳的視聽之外,也希望透過這個「勢」,讓阿扁的兩岸政策繼續向中國傾斜,這樣過去主張一邊一國,堅持台灣主體意識的阿扁,就必須跟自己的過去說再見,中國也可以借力使力提前終結阿扁的舊時代。

 

在終結阿扁的舊時代以後,中國相信阿扁未來三年的任期內,他的兩岸政策必然會形成扁、連、宋共治的時代,台灣這種共治時代一旦形成,中國當然可以透過泛藍陣營作為代理人,不但可以操縱阿扁兩岸政策的走向,也可以把阿扁的兩岸政策從李登輝的牽制中拉出來。

 

如果台灣政壇上僅剩李登輝堅持台灣的主體性,中國的反獨戰略將只要針對李登輝就可以,他們打擊台獨的對象自然就縮小,可能受到的反作用力也會相對的變小,中國制訂反分裂法所造成的餘波也就可以消失。所以,中國這種拉連宋壓扁制李的戰略,他們相信會比過去採取強硬的手段更具成效,也讓反分裂法中「非和平的方式」不必被搬上檯面使用,化解中國制訂反分裂法後的窘境。

 

所以,利用連宋訪中終結阿扁的舊時代,已經是當前中國瓦解阿扁統治基礎的重要課題,他們必然會傾全國之力來迎接連宋,這個目的當然不是要把國共內戰的歷史劃下句點,而是為了終結阿扁的舊時代,讓台灣實質變成「中國台灣」,而不是李登輝所改造出來的台灣。如果這個戰略能因此一步到位,台灣將從此在世界的地圖上消失,這才是台灣最大的危機。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