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灣成了連戰貢糖

洪茂雄( 作者為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

刊自 2005年4月26日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中國領導人應該會很感謝連先生及中國國民黨過去日子以來在去台灣國家化及去防衛化的作為。連戰要送胡錦濤「台灣通史」及藝術雕刻品,事實上,去台灣國家化及去防衛化,才是連戰上京的大禮。

  連戰「兩岸分治」凸顯的是「一個中國」,去台灣國家化的用意至為明顯。但即使是高喊捍衛「中華民國」,一旦碰到國際社會所認可的正牌北京中國,則中華民國主權可以不談,國旗可以遮掩起來,防衛軍購可以擺一邊。自己選不上中華民國的總統,其他人當上,客氣時稱某某先生,不客氣時則視為「偽」總統,同時更將中華民國定位為處於被竊的狀態,與北京將中華民國所在之台灣定位為叛亂的一省,頗有神似之處。

  此外,連戰送給北京的另一大禮,則是困在立法院的軍購法案。這個攸關國家安全,理應超越政黨競爭的軍購案,卻成為政治鬥爭的祭品。如果連戰真正愛台灣,就應該協助讓軍購案通過再去北京。

  對於失掉政權的中國國民黨,以軍事實力來保衛中華民國賴以生存的台灣,似乎也變得不重要了。國民黨籍的立委,甚至有的懷抱著擁有先進武器剛好讓中國有藉口可以先發制人攻打台灣的思維邏輯,真的不值得一辯。如果此種邏輯成立,那麼三十萬國軍也可裁撤了。若台灣成為像香港一樣的行政特區,也不需要軍隊了。

        只要堅持自己是一個國家,遭中國圍堵、封殺甚至威脅一直就是台灣人民必須付出的代價。但從連戰上京「朝共」之去台灣國家化及防衛的兩項貢禮來看,我們憂心的是台灣人民有可能在國共兩黨進逼下被進一步的去國家化,同時在中國國民黨持續杯葛軍購案之下,更陷入防衛力量逐年遞減的雙重危機。

    

洪茂雄( 作者為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