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吳三桂都當不成

邱垂亮(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刊自 2005年04月29日 台灣日報

 

2004大選連戰和宋楚瑜敗選,因選票接近、「兩顆子彈」事件,連宋不認輸,反扁至今,不承認阿扁是總統。但是政治很現實,去年底立委選舉連宋結怨,分道揚鑣,宋楚瑜開始叫阿扁總統,並有「扁宋會」和「十點共識」。連戰還是拒絕叫阿扁總統,也拒絕「扁連會」,但立即反擊,與中共展開「國共和談」,4月26日帶了龐大訪問團赴北京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舉行黨主席對黨主席的「連胡會」,獲北京「總統級」的招待。

連戰先飛往南京,至中山陵謁陵後轉往北京;28日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9日則是此行重頭戲,早上9時半將在北大演說,下午3時與胡錦濤會晤。5月2日則排定會見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之間還會去他的出生地西安尋根訪問。

中共統戰連宋受寵若驚

有趣的是連戰一有此「和平之旅」,宋楚瑜忍耐不住,也氣急敗壞,如熱鍋上的螞蟻,火速擁抱北京的邀請,跟在連戰之後往中國跑。將在5月5日至12日訪問中國西安、南京、上海、湖南湘潭、北京幾個城市;宋楚瑜預定10日前往清華大學演講,而眾所矚目的壓軸大戲「宋胡會」,可望在11日或12日上午舉行。

中共的統戰伎倆真的高明。「連胡會」和「宋胡會」定位為黨對黨的「政黨高峰會議」。在中國,兩位台灣在野黨領袖都獲得同樣高規格接待。見到的人和參訪的地方雷同,一位在北大、一位在清大演講。他們在北京受寵若驚,一定high到最高點。

至於實質上他們會有什麼收穫,台灣人用膝蓋想也知道一定不會有、不可能有任何斬獲。胡錦濤不可能接受連宋的「一個中國」,不會承認「中華民國」還存在,更不會接受「中華民國」還統治中國(包括蒙古、西藏)的說法。連戰要提出「不統不獨」五十(或三十)年不變的所謂「中程協定」,如連接受五十(三十)年後「一國兩制」香港化成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也許胡錦濤會考量一下。如是,當然連戰就是出賣台灣,就是賣國,就甭想回台灣,回去,定被台灣人民唾棄。如連戰根據李侃如教授的「中程協定」,不統不獨五十年後再決定台灣要獨要統,則胡錦濤一定斷然拒絕。

過氣政客耗盡政治資本

連宋如想要與胡錦濤簽訂所謂「和平協定」,那是根本違法、無效,必吃定官司。兩位黨主席再抓狂,諒也不敢。阿輝伯對連宋中國行大怒,罵他們是「吳三桂」,老人家太抬舉他們了。他們哪裡有此能耐?哪裡配?。人家吳三桂可是坐擁重兵、把關重鎮的大將,有本錢引清兵入關。連宋兩位過時、過氣的在野黨領袖,政治資本已耗損殆盡,兩手空空,哪有本錢、能耐引紅軍入台。何況,台灣有很多相信台灣主權獨立的人民、兩百萬守護台灣的主人、多數人民支持的民進黨和阿扁政府、意志堅強的台聯和台獨聯盟,還有阿輝伯和黑水溝的天險(不是那石頭砌起來的山海關)。

其實,連宋都是滿可憐的悲劇人物,被中共耍得團團轉,視如政治寵物,還沾沾自喜,洋洋得意。他們要成打風車的唐吉訶德,就讓他們吧!重要的是,阿扁、阿輝伯和台灣人民要相信自己,堅守自由民主,誓死捍衛台灣的主權獨立,繼續推動台灣的制憲正名運動。歸根結蒂,台灣的命運掌握在2300萬台灣人民手中,絕對不在坐在北京釣魚台高談闊談的連宋胡三公手裡。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