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請以平常心看待連戰之行

蔡百銓( 作者為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謝長廷先生

行政院院長

2005/5/2

 

院長先生大鑒:  茲敬陳者

 

(一)中共「反分裂法」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它造成分裂泛綠陣營的效果。「反分裂法」默認中華民國事實獨立,反對台灣共和國制憲正名。換句話說,中共等於承認目前沒有實力兼併中華民國,所以至少在您這三年任期,中共不會對中華民國進行大動作,他們的當務之急是辦好2008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敬請專心做好內政;內政做不好,台灣根本沒有獨立的本錢。

在野人士推動「制憲正名」,樂觀其成。敬請李登輝先生先把台灣憲法寫出來,否則空喊口號五年卻連一個字也寫不出來,無能至極,如何建國?(我個人也喊制憲十多年,但是我主張的是「中華民國第二共和憲法」。)

泛綠陣營中了中國「反分裂法」的分化之計,導致深綠與淺綠對立,2008年大選一定慘敗。「反分裂法」本身不過重述中國兼併台灣的一貫立場罷了,卻坐收分化泛綠陣營的效果,台灣人民果真是白痴嗎?

(二)只要有機會,誰不想訪問中國大陸?請以平常心看待連戰之行。連戰離開故鄉五十多年,返鄉心切、返國述職乃是人情之常。以前黑名單人士不能返回台灣,我們痛恨;將心比心,不准連戰等人返鄉,他們也會痛恨。國民黨與共產黨和解,站在追求世界和平的立場,我們有何理由反對?連戰是否會出賣台灣?我願意向您保證,全世界只有一個人具有實力出賣台灣:美國總統,連陳水扁總統都沒有出賣台灣的實力。

敬請政府肯定連戰之行,同時嚴辦破壞治安的黑衣人與躲在幕後的影伍者,打狗給主人看。如果要以刑法處理連戰,我敢向您保證,這三年朝野對立、沒完沒了,您政績鐵定交出白卷。玉石俱焚,親痛仇快。有資格審判連戰的,應該是上帝與人民選票,不是執政黨與法院。兩年後,中國熱自然退燒,敬請不必過慮。這場中國熱是過去五年美國熱的自然反應,物極必反,非常正常。敬請勿以法律處理政治問題,那是以前國民黨戒嚴時期的做法,民進黨豈能開時代倒車?

台灣好像是個千金小姐,中共與美國都想追求。現在連戰前往中國說媒,中共會開出聘金,例如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等等;美國吃醋了,那麼就請美國提出更大聘金「台美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台灣夾在美中兩大帝國中間,本來就應該利用兩國之間的矛盾,謀求台灣本身最大的利益,豈可自甘遭到一方綁架!(以前我曾提出這種看法,但是當時時機尚未成熟,以致招人誤解與惡言相向。)

連戰只是在野黨成員,他當然了解兩岸關係主導權是在執政黨手中,敬請政府不用過度擔心。國民黨很可能會把連戰訪中的成果逐步精緻化,作為2008年總統大選政見,政府剛好可以以之威脅美國成立「台美自由貿易區」。台灣左右逢源,嘿嘿嘿!

至於連戰推銷台灣農產品到中國,這對台灣農民是好事一樁。為什麼工業與服務業能夠登陸中國,農產品卻不能,說不過去!中南部農民最支持扁政府,「肚子扁扁也要投阿扁」,但是過去五年來政府卻最疏於照顧農民,狼心狗肺,寡廉鮮恥,我們應該好好自我檢討。農委會如果提不出對策,那麼就請撤換農委會主委,不要顧於情面!顧慮太多情面,只會使政府無法發揮功能。

(三)請以國際角度,看待兩岸問題。民進黨一向主張把陸委會並入外交部,格於形式而無法落實,但是至少陸委會應該調整心態,嘗試以國際角度看待兩岸問題。陸委會以兩岸小格局看待連戰訪問中國,當然緊張萬分,愁眉苦臉;但是我從國際寬宏視野看待連戰之行,卻眉開眼笑,雀躍不已,角度不同之故。我希望中國開出更多聘金,水漲船高,逼使美國開出更多聘金,否則三年後國民黨回返主政,美國就只好退到太平洋彼岸。應該緊張的,是美國,不是台灣。

以上管見,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敬供參考。敬頌 政躬康泰

 

蔡百銓 敬上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