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阿扁的平衡戰略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05月03日 自由時報

 

在連宋相繼訪中的空檔,阿扁卻從關島轉進南太平洋的島國訪問,試圖把台灣從在野黨掀起的中國熱潮中,再度拉回到美國的戰略軸線上,避免國內的政策走向在美中所代表的海陸架構上失衡。阿扁的這種「平衡戰略」已經預示到未來台灣的兩岸政策,並不可能全面倒向中國,反而是借力使力讓中國必須回到美國的東亞戰略架構下,跟阿扁尋求新的對話關係。

 

事實上,從連胡會提出「五大願景」之後,部分綠營人士已經開始悲觀的認為台獨的大勢已去,尤其是連戰在一面倒的媚共之下,意圖以「聯共制台獨」的手法,毫無堅持的接受中國所界定的「九二共識」,更可能讓台灣大部分的民意隨著這一波中國熱潮,盲目的倒向西進的漩渦裡。另外,美國也表示兩岸發展已經不在他們的掌握中,這讓中國認定他們對連戰所祭出的分化戰略,已經獲得絕對的優勢,阿扁必然要跟李登輝脫勾,倒向連宋所代表的一中架構裡。

 

然而,阿扁並沒有這麼悲觀,也沒有讓連戰有絕對贏的機會。他在出訪前肯定連戰「信守承諾」,認定連胡會所確立的「新聞公報」並未違反公權力,並把它歸類為在野黨和個人的意見,這種表面上的肯定,其實是隱藏著把它邊緣化的目的。相反的,阿扁卻把球作給宋楚瑜,訴說他已經和宋見過面,並請他代為傳話給胡錦濤。顯然,阿扁是把宋當成代理人,授權他「出使」中國,目的就是要平衡連戰這匹「脫韁野馬」聯共所帶來的危害。

 

另一方面,阿扁選在這時自己親身前往南太訪問,並言明將以自身的行動鞏固美國的第二島鏈,無非是希望台灣不會在這一波的中國熱潮中讓美國失去掌握,阿扁自己對美國「投懷送抱」,也是明確告訴中國,美國才是台灣最可依靠的對象,中國跟台灣在野黨所取得的任何共識,都不可能改變台灣依靠美國東亞戰略架構而存在的地位。

 

所以,阿扁這種「拉宋打連」的手法,當然是希望「平衡」國共擁抱所掀起的傾中熱潮;而他又把自己投入美國的懷抱,也是另一種「拉美制中」的「平衡戰略」,在這種雙重的「平衡戰略」之下,中國如果不能跟阿扁直接對話,他們再多的用心,根本就討不了便宜。

 

重要的是,阿扁既然願意在綠營一片喊打的聲浪中,聲援並肯定連戰「信守承諾」,也未違反公權力,連戰回來以後還好意思再跟阿扁唱反調,還能繼續阻攔軍購預算的通過嗎?這恐怕才是連戰既逃離不了中國所設下的陷阱,也跳脫不了阿扁的如來佛神掌的一種宿命吧!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