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連爺爺、您不要回來了!」

邱垂亮(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刊自 2005年05月12日 台灣日報

 

連戰是含著金湯匙來到人間的,他一生活得很順暢、得意、快樂,很少受過挫折、吃過苦。年輕時是台灣四大公子之一,娶中國小姐。中年時宦途一帆風順,大使、部長、院長、副總統,步步高升,沒有一個是民選的,沒有民意,但有黨國大老提攜,不升都難。年老選兩次總統都失敗,但他都不認為自己有錯、有輸,2000是李登輝的錯,2004是「兩顆子彈」、阿扁的錯。

所以,他不認輸、不下台,不叫阿扁總統,繼續當國民黨的主席,當得理所當然、穩穩當當。所以,大家都說連戰不食人間煙火,不知人間疾苦。有百億家產的連戰與台灣的普羅大眾,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上,有天壤之別。

2004大選後,他不認輸,煽動群眾走上街頭,造成暴亂,他拍拍手走人,讓被他刺激得抓狂的群眾越暴越亂,一發不可收拾。同樣地,這次「和平之旅」赴北京與胡錦濤「國共和解」,他在中國得到紅地毯的「總統級」接待,並到處獲得中國人民的熱烈歡迎、歡呼稱讚;但是他在眾星(泛藍領導人)、警衛擁護下,上飛機離開台灣,卻留下他的群眾(還有黑幫分子)與泛綠支持者灑血中正機場,狠狠把台灣撕裂成兩半,讓台灣人民自相殘殺。

他老兄一樣拍拍手走人不管,逕自去南京、北京、西安、上海接受中國人民的歡呼愛戴,頗有「衣錦榮歸」、「光宗耀祖」的怪異味道。當他返回出生地西安、幼小時上過的小學、兒童們雀躍歡叫,「連爺爺,您回來了!」連戰開懷大笑,感動得淚都流下來。他真情流露,尋根回家的感覺真好。連戰當「純種中國人」的渴望,經過60年的滄桑歲月終於得到滿足。

連戰當中國人,走過無數的紅地毯,受到無數中國人的沿街歡迎、喝采,得到中國領導人最高格的招待。但是,當台灣人,他卻被人罵投敵、賣國。出國、回國,有人丟雞蛋,出國讓台灣人打成一片,差一點打死老人,回國要出動萬人警力保護他,有如戒嚴時代,令人不知今夕是何夕,他是何方神聖。在中國他和胡錦濤握手言歡,在台灣他五年不和阿扁總統見面。在台灣他說台灣的民主是民粹,在中國他說中國人民真心誠意歡迎他。

問題何在?其實很簡單,連戰不是台灣人,不想當台灣人;他是真的「純種的中國人」,他只想當中國人。這次他中國行,一再表態得清清楚楚。實在,我們不要勉強人家,他也不要勉強自己。我們不要勉強人家非要當台灣人不可,他也應大大方方,讓自己當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台灣有人叫「連爺爺,您不要回來!」說得好。連戰該平心靜氣接受這個建議,不要回台灣,留在北京當中國國家副主席(主席輪不到他)。不過他還是回了台灣,並高興地說他中國行大豐收。

其實,不僅連戰,所有台灣人都面臨同樣問題:要當台灣人還是中國人?當台灣人就留在台灣打拚,當中國人就去中國另闢天地。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為了台灣的前途,連戰、宋楚瑜、和其他所有台灣人民(不管新舊),都應該立即做這個自由民主的抉擇了。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