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親中親美大車拚

賴怡忠(作者為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05月16日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紛擾了近三個禮拜的連宋胡會已經結束,但是美中台三角關係因此出現重大變化。美國對台海的主導能力也因此被胡錦濤稀釋,由美中台關係的支配者,降級為與中國競逐對台影響力的競爭者,拱手讓出了台海現狀的定義權。

過去美國主導美中台三角關係的關鍵,除了本身的軍事能力外,還因台灣民主拒絕中國威權脅迫,基於保護台灣的民主自由,使美國的介入有正當性,讓美國處理台海事務理與力兼顧。但現在台灣兩大在野黨已經接受中國對台政策的基調,胡錦濤不僅透過在野黨得以插手台灣的政治議程,更在對台事務上取得與美國相稱的正當性,稀釋了美國對台海事務的主導能力,也使得美國定義台海現狀的能力,因台灣內部意見出現裂解而大打折扣。

其實在策略上,美國如果對「連宋胡會」比較注意一點,也沒有天真到以為這是扁胡會的先聲,並早點提出過程必須是和平,以及提醒結論不能違背台灣民意的原則,華府還是能夠透過設定台海局勢的底線,對於結果能有所掌握。正因未能洞燭機先,使美方的發言與作為,被解釋是對連宋登陸發言的空白支票,重點還在「扁胡會」上,直到連戰登陸發言後才發現情勢失控,強調胡須與台灣政府對話仍於事無補。現在'即使有「扁胡會」,其意義也不會被認為是兩岸政府的對話而是胡與台灣另一個政黨的會面。美國主導兩岸現狀的能力,已經被胡錦濤分化台灣政黨的方式而被解消。

由於在「連宋胡會」後,原先台灣與中國以台海為分界線,已經被東推到台灣島內,呈現以藍綠政黨的支持為基礎,類似沿著大安溪的南北分隔。泛綠在國代選舉獲勝並不影響這樣的氣氛。過去在飛彈危機與兩千年總統選舉時那種舉國一致對抗中國打壓的氣概,在缺乏明確的領導下,可能已成過眼雲煙。

面對已經被改變的美中台三角戰略方程,台灣的主動作為與議題設定能力更為重要。胡錦濤現在不須「經美制台」,可以直接「以台制台」,在美國無法主導台海情勢,而中國又與美國競爭對台影響力下,台灣未來可能會出現親中與親美的勢力對壘,如同在黎巴嫩出現親以色列基督教勢力與親敘利亞回教勢力的對峙局面。台灣民主現正面臨十分嚴峻的挑戰。

 

(作者為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