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扁政府還有外交政策嗎? 從諾魯復交談起

 

蔡百銓( 作者為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20027月諾魯與我國斷交,當時陳總統稱之為「喜事」。20037月諾魯與中共斷交,最近扁政府又花費數千萬元與諾魯復交,那麼這應該是喪事吧!外交缺乏一套全盤性思維,永遠在處理類似「斷了又交」事件,窮於奔命,外交部似乎習以為常,樂此不疲!

諾魯為甚麼會在短短一年就與中共斷交?原來諾魯曾與美國政府合作,暗中推行「鼬鼠行動」(Operation Weasel),美國則承諾提供大筆援助。諾魯依計在北京成立「走狗」大使館,暗中聯絡與慫恿北韓政官員與科學家(例如核武專家Kyong Won-ha)叛逃。大使館內諜影憧憧,而且盡是一些白人面孔,早就引起中共當局懷疑,終於造成斷交後果。諾魯事跡敗壞,美國政府卻否認有這項外交行動與援款承諾。諾魯白忙一場,只好回頭向台灣要錢。

諾魯原是德國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國聯委託澳洲治理。諾魯積壘數千年海鳥糞,生產碳酸鉀,獲利頗鉅,見獵心喜,乃於1968年脫離澳洲獨立。然而近二十年來碳酸鉀開採殆盡,諾魯國窮民困,只好在國際上幹著買空賣空的技倆維生。舉例言之,1990年代諾魯開始營造避稅天堂(tax haven),立刻成為俄國黑手黨洗錢的最熱衷地點。根據俄羅斯聯邦中央銀行估計,俄羅斯黑社會約把七百億美元資產登記到諾魯,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已把諾魯列為十五個從事洗錢的避稅天堂之一。諾魯政府採取「不聞不問政策」

no-questions-asked policy),如果想在諾魯開設一家銀行,只要繳交2500美元即可,甚至不必親自前往諾魯與維持營業紀錄。諾魯這種銀行業目前已經萎縮,外國熱錢也逐漸離開諾魯。

諾魯經濟處境令人同情,然而該國政府先是盲目獨立,在天然資源涸竭之後,卻捨正道而弗由,幹起狗皮倒杜勾當。扁政府成立五年,除了邱義仁喊出語焉不詳的「烽火外交」口號之外,是否能夠提出一套外交政策?難道必須被像諾魯這種一萬多人口小國玩弄在股掌之中,才能證明台灣「主權獨立」嗎?究竟何為喜事、何為喪事,敬請陳總統做個說明,以免來日第一家庭發生喜事,我們卻包錯了白帖。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