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扁胡會」要談什麼?怎麼談?

 

蔡百銓( 作者為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扁胡會?壯哉,偉大的構想!然而扁胡會究竟要談什麼?能談什麼?有誰擔任保證人?美國總統嗎?美國究竟對台灣安什麼心眼?「扁胡會」是否當務之急?是否不會產生負面效應?



 

「扁胡會」聽說是要談「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然而連在野黨領袖都不信任陳總統,如何要求彼岸胡錦濤信任?何況中國飛彈對準台灣,兵臨城下,總統冒然前往,除了獻表投降之外,還能有何作為?即使軍購案通過了,緩不濟急,此時中國根本不會把台灣看在眼裡。在中國眼中,台灣只是「叛亂的一省」,陳總統乃是「叛軍頭目」,除了繳械投降之外,還有資格談判什麼?談完之後,有何約束力?共產黨最擅長打打談談,美國越戰就是被談掉的。

中國眼中,陳乃叛軍頭目

如有美國總統擔保,或許還能談個所以然。1993與1995年「奧斯陸協定」,就是柯林頓總統握著阿拉法特與拉賓的手,三邊以平等的地位達成的。然而台灣的地位呢?柯林頓與布希都一再重申,台灣不是主權國家。美國如有誠意,大可預先安排「扁布(布希)會」,賦予陳總統平等地位,再來推動「扁胡會」,如此陳總統才能與胡錦濤平坐平起。我們絕對不願意台灣民選總統,竟被胡錦濤當作「叛軍頭目」對待。日後史學家必會這麼說:「扁胡會」只是布希派個嘍囉,與胡錦濤吃飯聊天,險些遭到下毒。

「扁胡會」宗旨究竟何在?美國促進「奧斯陸協定」,企圖安排巴勒斯坦於2005年建國;美國敦促「扁胡會」是為了什麼?如果美國希望兩岸化除敵意,那麼布希可以要求中國(美國的軍事夥伴)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同時要求台灣軍購案只限2700億(這是2004年陳總統競選連任的承諾)。但是美國卻不此之圖,反而一再要求台灣通過6108億軍購案。2700億軍購已令江澤民發狂,6108億只會使胡錦濤更加深信台灣企圖充當美帝侵略的馬前卒,徒然造成兩岸更加猜忌。究竟美國在打什麼壞心眼?

為人處世,貴在誠信,國家亦然。兩岸相處,何必別有居心的第三者出面斡旋!只要中國逐漸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台灣軍購降到原初的2700億,雙方緩和劍拔弩張的氣氛,一兩年後或許才能建立最起碼的互信。如果必須第三者調停,那麼最好敦請立場超然的北歐國家出面。前年我曾致函芬蘭外交部,對方回函說必須兩岸政府出面邀請,芬蘭才能從事斡旋工作。

和解缺乏共識,將招不測

軍購必須6108億嗎?報載我國財政赤字已達GDP的40%,龐大軍購只會雪上加霜,債留子孫,令台灣陷於萬劫不復境地。中國如想兼併台灣,真的必須動用武力嗎?中國提出對台三戰(心理戰、法律戰、輿論戰),並不把軍事戰列入,顯然軍事戰在中國眼中乃是下下策。美國果真想要幫助台灣,大可儘速通過「台美經濟自由貿易區」與台灣農產品零關稅輸入美國等等,而不是一味要求台灣通過龐大軍購案,導致台灣財政更加破產,加深中國對於台灣的猜忌。

台灣如能節省一些軍費,好好整頓內政,厚植國力,藏富於民,這才是真正的立國之道。否則財政每況愈下,經濟束手無策,龐大軍費反而提前終結台灣命脈。只有不負責的政府,內政無能,才會以對外事務轉移人民的注意力。何況在國內缺乏共識前提下,冒然進行和解工作,常會招致不測風險。例如1994年以色列拉賓、1979年埃及沙達特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兩人最後都被國內激進分子暗殺身亡,徒然造成以阿情勢更加惡化。台海兩岸和解,請先以具體的小小行動取得對方信任(例如中國貓熊交換台灣獮猴),假以時日,自然水到渠成,切忌冒然躍進。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