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境外匯款 治安死角

楊永年(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 兼所長、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06月14日 自由時報

 

日昨鎮瀾宮副董被綁架案,被害人雖平安回家,整個案情卻是撲朔迷離,特別是,大家最有興趣的是,到底被害人付了多少贖款,又這贖款是怎麼匯到「境外」的?

採用境外匯款方式,這不是第一件,例如上個月發生在台中市的千面人案,嫌犯供稱這是兩岸共同合作犯罪的案件,而且作案用的氰化物劇毒係由大陸共犯手中取得;重點是,歹徒也將使用境外匯款的方式進行洗錢,只是尚未得逞就被警察偵破。筆者多年前就曾為文指出,兩岸跨境「合作犯罪」將會是未來犯罪的趨勢,想不到台灣治安狀況不斷應驗這項預測,而且還迅速擴張。兩年多前大陸東莞郭姓台商在大陸遭歹徒綁架,要求家屬在台灣付款,並索價一百六十八萬美金。所幸後來警察順利偵破,並追回一百六十一萬美金,但主嫌潛逃大陸後即無訊息。

類似前述案件不勝枚舉,如果政府再無有效對策,未來這類刑案可能愈來愈多。事實上,政府也知道事態嚴重,所以不久前,交通部長希望取得大陸電信合作,共同取締並遏止這種在大陸發話的詐騙犯罪,因此積極想和大陸接觸,不過好像也碰到瓶頸而沒有下文。另一方面,為因應歹徒結合大陸電信與人頭帳戶進行犯罪的模式,政府提出身分證捺印指紋的政策,不意卻招來人權團體強烈反彈。

因為一連串(兩岸)政府的管制失靈與市場失靈,才造成目前這種犯罪猖獗的亂象,值得政府(警察)、社會、媒體警惕,但卻無法由單一部門(法務部、警政署、交通部與陸委會)解決這長久以來的問題。可以說,兩岸共同合作犯罪一直是檢警組織體系難以突破的罩門。因此,為解決實際兩岸跨境合作犯罪的問題,台灣要以更彈性的方式避開政治在打擊犯罪上的障礙。因為兩岸什麼都在交流,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犯罪)等,都有很多的合作與交流,唯獨警政治安議題的交流仍多所限制。這似乎表示,我們目前的治安困境並未得到政治上的認同,這其實相當危險,也是我們未來的努力方向,或如果我們不積極應對,只怕未來台灣將成恐嚇、詐騙與擄人勒贖的犯罪天堂。

(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兼所長)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