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上海合作組織」SCO今昔

 

蔡百銓( 作者為真理大學講師、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今年(2005年)七月五日,「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舉行。鑑於阿富汗反恐軍事行動已告段落,高峰會要求西方提出從烏茲別克及吉爾吉斯撤軍的時間表。「上海合作組織」以中俄兩國為首,此舉似乎要把美國趕出中亞。俄羅斯一向認為中亞是其勢力範圍,中共則因中亞蘊藏豐富能源,企圖取得支配地位。

俄羅斯並不反對烏茲別克和吉爾吉斯同意美軍進駐,但是它猜忌西方愈來愈深,懷疑美國鼓勵中亞國家推翻親俄政府。今年三月吉爾吉斯政局生變,民眾衝進政府機關,迫使總統出走外國(鬱金香革命);今年五月烏茲別克東部爆發動亂,當局強力鎮壓。這兩個國家都有美軍進駐。「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五日就不點名,指控外來勢力企圖破壞中亞安定。

「上海合作組織」這次高峰會接納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為觀察員,也使美國十分擔心。美國想要拉攏印度,制衡中國,也企圖孤立伊朗。伊朗擁有豐富油源,而中國、印度卻缺油,將來必有能源合作。

在今年高峰會結束一個月後,中俄兩國即將舉行盛大聯合軍事演習「友誼2005」,這是兩國自從1958年以來首次大規模軍演。演習從818日至25日,地域跨越中俄兩國,引起美日兩國高度緊張,咸信這對於美國介入台海與美日太平洋防務具有警示作用。底下介紹「上海合作組織」。

 

目錄

. 先驅:「上海五國」(19962000

2000年高峰會

.「上海合作組織」(2001/7

1.正式成立(2001/6/15

2.反恐軍事演習「聯合2003」(2003/8/6

3.西方駐軍議題

4.觀察員議題

--------------------------------------------------------------------------------------------------

一、 先驅:「上海五國」(19962000

「上海五國」(Shanghai Five)包括中國與俄國、三個中亞國家(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1996年在上海成立這個組織,主要目的是按比例縮減中俄冷戰時期的軍事部署、尋求解決相互邊界爭議,後來演變為對抗中亞不穩定的區域安全機制。

1996年成立會上,五國簽署成立宣言與「加強邊界地區軍事信任條約」(Treaty on Deepening Military Trust in Border Regions)等文獻。1997年高峰會在莫斯科舉行,簽訂「降低邊界地區軍事部隊條約」(Treaty on Reduction of Military Forces in Border Regions)等文獻。

接著,三個中亞國家輪流舉辦年度高峰會:1998年在哈薩克首都阿馬提(Almaty)、1999年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Bishkek)、2000年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Dushanbe)。

「上海合作組織」對內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對外標榜不結盟、不針對其他國家和地區及開放原則。「上海合作組織」有兩個常設機構,分別是「秘書處」(北京)和「地區反恐怖機構」(塔什干)。秘書長和反恐怖機構執委會主任均由元首理事會任命,任期三年。

2000年高峰會(杜尚別,塔吉克首都

2000年7月 5日「上海五國」高峰會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舉行,試圖阻止美國違反1972年「反彈道導彈條約」而發展導彈防禦系統(美國即將在該月7日進行截擊導彈測試,克林頓總統說會在年底前決定是否部署「國家導彈防禦系統」)。俄國總統普京表示,美國此舉將會破壞全球均勢,也說他和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一樣,關注美國打算建立包括臺灣在內的「戰區導彈防衛系統」。

 高峰會為期一天,五國簽署聯合聲明,呼籲採取更多措施,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分離主義、國際恐怖主義活動。各國決意不讓自己國家的領土,成為破壞活動的基地,同時承諾願意為受到恐怖威脅的成員國提供協助。各國同意支持中國維持領土完整的努力,以及俄國對於車臣問題的立場。

五國領袖也表示關切阿富汗的衝突,認為該國局勢嚴重影響中亞地區安全。阿富汗與塔吉克、土庫曼、烏茲別克的共同邊界長達2000公里,一直是伊斯蘭極端活動、走私軍火和毒品買賣的基地。 俄羅斯曾於六月揚言,要轟炸伊斯蘭激進分子在阿富汗的基地;莫斯科認為不少伊斯蘭激進分子在阿富汗接受軍事訓練,參與車臣叛軍反抗俄國的戰事。中國越來越擔心新疆自治區的維吾爾穆斯林分離主義活動。中亞國家則希望這個組織多關注貿易和經濟,因為他們擔心俄羅斯和中國的主導地位會影響到他們國家的獨立。

. 「上海合作組織」(2001-)

1.正式成立(2001/6/15)

2001年高峰會回到上海舉行,接納烏茲別克入會,成為「上海六國」(Shanghai Six)。615日「上海合作組織宣言」(Declaration of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讚揚「上海五國」機制,提高合作層次,同時也發表「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

20027月六國元首在聖彼得堡開會,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憲章」(SCO Charter),依據國際法觀點制定,闖明組織的宗旨與原則、結構、運作形式。

2. 反恐軍事演習「聯合2003」(2003/8/6)

2003年8月6日「上海合作組織」舉行首次反恐軍事演習,代號「聯合2003」。持續數天,分為兩個階段,先在哈薩克邊境臨時指揮部烏恰拉爾市、繼在中國新疆伊犁地區舉行。

演習項目包括演練組建、攔截迫降被劫持客機、解救人質、圍殲恐怖分子等,隨後舉行聯合反恐作戰指揮部演練,和以城鎮清剿、解救人質、攻打營地、聯合圍殲為課題的實兵演練。共有五國1000多名部隊參加,烏茲別克缺席。2003年7月高峰會在塔什干舉行,決定成立「地區反恐結構」(Regional Antiterrorism Structure, RATS)。

3. 西方駐軍議題

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到恐怖攻擊後,以美軍為主的聯軍就進駐烏茲別克與吉爾吉斯,支援美國在阿富汗境內的反恐戰。目前烏茲別克至少駐有800名美軍,吉爾吉斯則駐有1200名以美軍為主的聯軍(註一)。塔吉克則讓法國空軍利用首都屠桑貝的機場,作為進駐阿富汗的法軍的後勤支援基地,那裡約有兩百名法國空軍人員駐紮。

20057月高峰會上,六國領袖認為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已經結束,要求西方國家提出撤軍中亞的時間表。但是軍事分析家指出,中亞是美國反制中俄兩國的戰略重心,美國絕對不會輕易撤出。

4. 觀察員議題

2004年塔什干高峰會,接納蒙古為觀察員。2005年7月5日阿斯塔那(Astana哈薩克首都)高峰會,接納巴基斯坦、印度、伊朗為觀察員。

印度與伊朗加入,令美國十分擔心。美國一心拉攏印度,利用印度成為制衡中國,但是印度卻加入這個顯然是以中國為主導的組織。以後在這個平台上,中印雙方商談合作範圍很廣,印度當然更不可能對付同是組織成員的中國;而且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同一平台上,也有較多談論和解的機會,印、巴、中三國可能加強合作。

伊朗是美國眼中的「流氓軸心國家」,美國企圖使之更孤立,但是「上海合作組織」卻接納它。伊朗擁有豐富油源,而中國與印度缺油,將來必有能源合作,而「上海合作組織」也提供伊朗後援。

美國想在中亞取得立足點,想在南亞發揮影響力,激起中俄兩國戒心。現在「上海合作組織」把東亞(中國)、中亞(塔吉克、烏茲別克、哈薩克)、南亞(印度、巴基斯坦)、西亞(伊朗)連成一線。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中說:「中亞各國人民有權獨立自主地選擇符合各自國情的發展道路,有智慧也有能力辦好本國和中亞地區各種形式的事情。」這就是說美國不要多管閒事,吉爾吉斯與烏茲別克的內政都不應該插手,這地區不同於喬治亞(2003年發生玫瑰革命)與烏克蘭(2004年發生橘色革命)。

(註一)2001年烏茲別克提供首都比斯凱克的馬那斯機場(Bishkek's Manas airport),讓美國興建干西空軍基地(Ganci Air Base),以利美國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目前大約駐有2000名美國與歐洲部隊。兩年後,俄國也在比斯凱克近郊的康特(Kant),興築俄國空軍基地。烏茲別克曾於19994月加入GUAM(喬治亞、烏克蘭、亞塞拜然、莫多瓦Moldova)200555日退出。GUAM會員國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具有親西方、反俄國傾向。2005/7/8

 

上海合作組織: Official Website

The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Blue: Member states.
Green: Observer status.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