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小馬敢拿黨國開刀嗎?

 

洪茂雄(作者為政大國關中心第一所研究員兼所長、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刊自 2005年07月26日 自由時報

 

馬英九以壓倒性比數當選黨主席之後,究竟馬及其追隨者能否如意算盤,於二○○八年使百年老店東山再起,奪回政權?東歐各國共黨蛻變的實證經驗,相當程度可幫助國人找到這個答案。

一九八七年東歐掀起民主化浪潮,導致共黨政權紛紛垮台,由昔日被壓迫的異議份子所組成的民主力量取而代之。不過,數年後,由共黨改頭換面採行中間偏左路線的社會黨或社民黨,均能東山再起,取得政權。其原因乃這些前共黨有改革決心,置死地而後生。它們至少實現三方面了不起的改革:

其一,告別「黨國一體」的思維:一九八九年無論是「由上而下」或「由下而上」的和平演變,當時共產黨還是牢牢掌握國會,但卻能順應民心歸向,立即修憲,放棄「一黨專政」的保障地位,刪除不合時宜的條文(如有關社會主義體制的規定),並且還斷然宣稱,要與過去的歷史劃清界線,隨後舉行自由選舉,回歸到政黨政治的良性競爭。

其二,更改黨名和組織結構:除了捷共仍沿用共黨名稱之外,其餘東歐共黨一來幾乎全都改名,改稱社會黨、社民黨或左派民主黨;二來改絃易轍,拋棄列寧式政黨的組織結構向西方民主政黨看齊,波、匈、羅、保、阿、馬和立陶宛等國前共黨均力爭上游,實行改革,始得重回執政,唯獨還繼續沿用共黨名稱的捷共,迄今尚無機會拿回政權。

其三,將黨產交還國庫:可以確定的是,東歐各國共黨政權和平轉移之後,昔日共黨「黨庫」通「國庫」所擁有的黨產,一律回歸國家所有。這些共黨總部均佔據首都中心要地,但民主化以來,市容煥然一新,往昔那種高幹雲集、警衛森嚴不可一世的景象一去不復返。如前波共中央黨部大樓由銀行和證券公司接手,人潮熙熙攘攘,和過去迥然有別;羅馬尼亞共黨總部及所有黨產充公,並禁止共黨一切活動;其他東歐國家前共黨的財產也無例外,都交還政府機關使用。

中國國民黨和東歐前共黨同屬列寧式政黨,東歐各國民主化初期,共產黨下定決心,大刀闊斧進行改革,「黨國一體」制度送進歷史垃圾堆,制訂合身合時的新憲法,痛定思痛歸還黨產,並更改黨名,始能有機會東山再起,上台執政。東歐前共黨能,中國國民黨也能嗎?具體而言,國民黨欲想在二○○八年政黨輪替,端視上列三項指標的改革進展,是否令國人信服。

 

 

(作者為政大國關中心第一所研究員兼所長、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