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馬英九路線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08月23日

 

馬英九在國民黨的中評會中,重提國民黨的台灣論述,顯然是意圖摒棄連戰的路線,重新找尋一條可以在台灣立足之路。

從提出「反共不反中」、「六四不平反不談統一」的論調以後,馬英九的理念,雖然還構不成一種論述,但他有意把中國和中共分開,已經預示他並不想走連戰「聯共制台」的路線。如今他既不滿「外來政權」的說法,又祭出「先連結台灣才有中國」的主張,更明顯的是有意把國民黨拉回「台灣優先」的定位,這個定位是否能成為一條「馬英九路線」,恐怕還要從不同層面來思考。

當然,作為一個外省籍的政治領袖,馬英九如何在台灣的族群政治中找到自己適當的位置?在族群政治中有一種「認同的政治」與「被認同的政治」的理論,也就是你要被一個族群認同,必然需要先認同這個族群。

台灣在經過民主化與本土化重合發展的過程以後,族群政治雖然不是一個可以區分身分的指標,但對台灣這塊土地和人民身分的認同,卻仍是被視為是否忠於這個族群的檢驗標準。馬英九作為一個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外省籍政治人物,如何落實認同台灣的行動,應該有更具體的行動表述。

首先馬英九必須摒棄泛藍陣營動輒反李、反扁的訴求,如果國民黨不敢承認台灣已經經歷民主化與本土化的階段,硬是要把自己的歷史接續到威權體制時期,國民黨仍然會像是失根的蘭花,無法根植到台灣的土壤裡。

其次是對中國的態度,馬英九不可能以一個六四的歷史事件來定位中國與台灣的關係,也無法以一句「反共不反中」的口號來界定中國對台政策的本質,唯有徹底釐清兩岸的政經關係,才能對台灣的發展找到一個合理的方向。也就是,唯有對本土化與對中國的定位做出合理的論述,馬英九才能走出真正的「馬英九路線」。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