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建立防疫危機管理機制

楊永年(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長、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08月23日 中國時報

 

根據報導,日昨衛生署長具體指出,明年三月台灣可能爆發禽流感大流行,屆時將有五三○萬人感染。由於問題嚴重,行政院早在今年七月七日做好兵棋推演;而且也提升至國安層次,並由總統領軍於本月十九日在總統府針對該議題進行國安會全議,希望做好萬全的準備,使得禽流感一旦入侵台灣,可以立即透過政府總動員,讓傷害減至最低。作者肯定政府在這議題上所作的努力,而且願意預先告知危機,讓政府各部門,以及所有民眾,都能有所防備。

    問題在於,作者擔心目前各層政府並沒有重大疾病(傳染病)的危機管理動員機制,可能難以發揮應有的功能。理由在於,不久前海棠颱風在台灣南部帶來的嚴重災害,以及馬莎颱風帶來的桃園缺水危機,都讓作者對於政府因應危機的能力或機制不那麼樂觀。因為桃園每遇颱風或豪大雨就會發生缺水危機,特別是我們看到去年的缺水危機,經濟部長因係危機處理總指揮官,在批評聲中,幾無招架之力。今年缺水危機,更扯上行政院長,甚至連總統都對行政院長說了重話。問題是缺水危機發生,卻僅能靠經濟部(部長)作緊急應變,但對於土石流、水土保持、森林保護等工作卻無能為力。

    這背後就是政府缺乏協調整合的危機管理機制,雖然目前行政院設有災害防救委員會,主任委員為行政院副院長、另兩位副主委為內政部長(兼執行長)與一位政務委員,副執行長則由消防署長兼任,其他分工則多屬消防署之業務職掌。簡言之,這種危機管理機制,僅能處理緊急救災事務,因為這組織分工的權責機構在內政部、消防署,至於其他關於重大傳染疾病、水資源、水土保持、土石流等,則非災防會所能處理。在此情形下,一旦禽流感來襲造成台灣大流行,即便衛生機關努力防制,政府仍可能亂成一團。就像兩年前SARS來襲一樣,我們看到台北市長、衛生局長、和平醫院,以及衛生署長等,很努力辛苦的在抗SARS,卻同時看到其他部門則好像若無其事(或缺乏危機意識)。這其實就是缺乏危機管理機制導致的後果。

    換言之,目前行政院緊急應變能力,僅能發揮救災功能,至於其他如重大傳染疾病、國安、水資源、水土保持,甚至重大的群眾暴亂等,目前中央與地方政府跨部門的整合能力可能有限,原因就在缺乏像行政院災防會健全的危機管理機制。事實上,近年來因為社會變遷快速,直接間接導致政府業務分工迅速膨脹,造成部會、局處署、科室等,與十年前或二十年前相比,都大量增加。於是跨單位的協調整合與聯繫形成嚴重問題,責任與事權的劃分也因此存在許多模糊地帶或盲點。危機管理部門的設置,目的就在消除組織分工帶來的權責模糊,因此,為因應明年可能發生的禽流感危機,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建立重大傳染疾病危機管理機制,有其必要。

 

(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研究所所長、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