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天災導致暴動 台灣也會嗎?

楊永年(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09月04日 自由時報

 

卡崔娜造成美國百年來最重大的天然災害,美國政府並已宣佈紐奧良廢市,憤怒的紐奧良市長並直批聯邦政府答應提供的援助一再拖延。世界媒體也很不可思議的認為,超級強國竟會發生宛如第三世界才會出現的災難,各方的批評,使得布希總統面臨從政以來最大的危機。

這場災難,已導致紐奧良市呈現無政府狀態,許多災(遊)民無視警察的存在,直接衝入超市與百貨公司強搬東西,市區內不時發生動亂,州長因此下達格殺令,聯邦政府並緊急調來國民兵進駐紐市,希望在短時間鎮壓住暴徒。

這樣的場景,讓筆者想起十四年前在加州洛杉磯發生的大暴動,當時筆者在離暴動地點僅一條街的南加州大學就讀博士班,突如其來的暴動,使洛城陷入無政府狀態,很多遊民與低收入民眾趁火打劫,燒、殺、搶、掠的案件不斷發生。

洛城大暴動在當地已是第二次,約六十年前在同一地點也曾發生。值得探討的是,為什麼自稱民主先進文明,又自認為超級強權的美國,會發生如此不文明的社會混亂現象?筆者認為,可能的原因有六,包括槍枝氾濫、貧富差距大、司法不公或社會缺乏公平正義、新貧非法移民增加、種族歧視問題嚴重、人與人間缺乏信任等,而且這些原因的背後,多少和資本主義重視經濟發展走向的制度有關。

如果台灣也發生類似天然災難,是否也會發生類似紐市的大暴動?

筆者對台灣目前的情形並不悲觀,例如六年前在中部地區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雖然死傷慘重,也沒有出現這種混亂或暴動的場面,這其實也顯示,我們的社會結構還存在穩定的信任機制。

只是,筆者對於台灣的未來卻感到有點悲觀,因為我們的社會似乎在走美國的老路。雖然槍枝氾濫程度不及美國(因為槍枝仍不能合法擁有),但台灣近年來貧富差距擴大、新貧(非法)移民增加(這與我們的外勞政策也有關係,例如近來的高雄外勞大暴動案例)、大量引進外籍勞工與迎娶外籍新娘等,都讓人不免憂心,可能直接間接衝擊台灣社會原本緊密的信任關係,一旦台灣出現大型災難,這些可能就是動亂的潛在因子,如果我們不重視這些問題,未來就可能出現類似紐奧良的天災加人禍(暴動)的雙重災難情景。

台灣未來是否會有大型災難,無人能夠預知,不過類似紐奧良的無政府狀態,卻是我們可以預知或預防的,主管機關宜及早規劃因應、甚至演練才是。

 

(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