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索國叛軍與台灣風暴

 

賴怡忠(作者為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5年09月05日 中國時報

 

三艘台灣漁船被索馬利亞叛軍挾持十多天後,根據媒體報導,索國叛軍揚言如果在四十八小時未收到相當於四千八百萬新台幣贖款,包括台籍船長等船員,將會面臨一天被處決一人的命運,直到拿到贖款為止。

    目前國內的焦點多在於如何繳付贖款,贖款價碼多少,以及繳付贖款後人船是否能被平安釋放等,但這問題對台灣的考驗恐怕不止於付錢交人,還包括台灣在此事如何定義政府的角色,政府危機處理的能力,對情勢判斷的精準程度,以及事情落幕後如何追懲兇徒等,都需要仔細思量。而這不是單純的「人命關天」一句話可以概括的。

    由於三艘台灣漁船除了台籍幹部外,還包括來自菲律賓、印尼、中國大陸的漁工,使此事已經成為一個國際事件。雖然叛軍要求贖金的對象是船公司,而不是台灣政府。要不要支付贖金,以及支付多少的決定權並不在政府,但船公司的決定如涉及外籍漁工的安危,不僅牽涉到台灣外籍勞工的權益問題,同時也必然對台灣的外交環境有所影響。同時,由於索國叛軍的行為已經觸犯法律,國家對於侵犯國人生命財產的犯罪行為也有必要有所處理,這包括透過什麼程序來追懲兇徒。

    此外,更由於叛軍與索國臨時國家政府(TNG)的關係,有可能索國臨時政府想利用這個局勢,尋求國際支持以便打擊反對勢力,因此索國臨時政府此時的立場,可能不太希望擄人勒贖事件太早落幕,反而希望藉這個機會集結外部力量,在打擊犯罪與援救人質的名下,一舉殲滅叛軍的領導中樞。如果這樣的猜測正確的話,索國政府有可能會對船公司施壓,希望不要在其部署好之前支付贖金。

    另一方面,索國叛軍面臨此情勢,也可能將這些漁船視為與外界交涉的籌碼,將台籍幹部與外籍漁工當成保命的人肉盾牌。拉高贖金價碼除了希望獲得更高報酬外,是否有可能希望使船公司付不起價錢,所以叛軍更可以順理成章扣押人質,掌握與索國臨時政府以及國際社會的交涉籌碼。如果這個觀察角度是對的,叛軍應不至於大開殺戒。因此這是不是單純的擄人勒贖事件,可能要看叛軍在未來四十八小時的作為。

    對政府來說,此事直接考驗政府有關涉外事務的危機處理能力,尤其在東非事務的情報網絡、政經佈建與情資管道等。由於索國情形四分五裂,在北部的索馬利蘭形同獨立,其他地方也呈現軍閥割據與混戰的局面,今天的政府軍有可能是明天的叛軍,其混亂局面不僅使聯合國於一九九一年即撤離人員,美國在一九九四年於首府摩加迪修獵殺軍閥首領的計畫也栽了大跟頭。因此為了有效掌控整體過程,可能要由支持叛軍背後的金主國下手,但這牽涉到對不同叛軍派系情資的掌握,最直接有關的應該是國際反恐情報的處理。

    此外,由於索馬利亞國不成國的歷史已經發生近十多年,因此船公司會選擇與索國政府進行合作,也實在令人匪夷所思。這表示船公司可能對索國情勢有非常清楚的掌握,或者這表示船公司的決定十分勇敢。但船公司有關索馬利亞決策背後所透顯出台灣遠洋漁業遇到的問題,是十分值得玩味且應該追查再三的。

    這次的索馬利亞事件應該不會在交付贖款後即落幕,即使人員平安歸來,仍會有後續發展。一方面它考驗台灣社會面對危機時,是以何種價值體系來面對,同時也測試政府應變的能力與態度。由於危機往往也是轉機,台灣是否會因對此事的處理,除了照顧到國人的安全需要,同時也贏得國際的尊敬,這是我們面臨最嚴重的考驗。

 

(作者為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