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四不一沒有

 

洪茂雄(作者為 台灣歐盟協會常務理事、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刊自 2005年09月16日 自由時報

 

剛從東歐回來,一翻開報紙,又看到了親民黨宋楚瑜主席在上海發表高論,說什麼新「四不一沒有」,所謂「兩岸之間橋不可斷;推動中華民族復興勢頭不可減弱;兩岸和解門不能關;推動兩岸和解與和平決心不能夠亂;在此前提下沒有遲疑和退卻」,實在不敢苟同。

台灣和中國之間溝通的橋都還沒建,哪來的斷?「中華民族」是個大漢民族主義強加在其他少數民族的虛擬政治圖騰,在當今全球化的背景下楬櫫大民族主義,不免讓人聯想法西斯主義若隱若現。

再說,台灣和中國之間,連和解的門都像空中樓閣,哪來關不關的問題?

至於推動台海兩岸之間的和解與和平的鑰匙,主控權並非操之在我,何況在野黨自亂陣腳,讓北京當局有可趁之機。

宋楚瑜與其說不切實際的新「四不一沒有」,倒不如更務實面對符合現實的「四不一沒有」,即「面對中國對台文攻武嚇的惡劣行徑,不容淡忘敵我意識;面對中國封殺台灣對外生存活動空間,不能無動於衷;面對共產黨的本質和統戰手段,不可心存幻想;面對中國所謂和平崛起,更不能一廂情願。在此前提下,要堅守理性和台灣優先原則,沒有疑慮和忘卻歷史的教訓。」

這樣的「四不一沒有」,豈不更具說服力,真正反映台灣民意?

 

(作者為台灣歐盟協會常務理事、台灣國際研究學會常務理事)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