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兩岸的「凱子外交」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09月27日

 

阿扁總統在訪問中南美洲時,宣布將推動「榮邦專案」,以兩億五千萬美元協助中美洲友邦進行基礎建設。阿扁的這項宣示立即遭到國內在野黨譏評為「凱子外交」,只是相較於中國去年也曾宣布十年內將投入一千億美元到中南美洲的作法,台灣的「凱子外交」,顯然還是小巫見大巫了。

中國願意在中南美洲投入那麼多資金,除了跟台灣拚外交之外,也一直在追求他們既定的「南方外交政策」,這個政策是中國希望在國際舞臺上能扮演雙重角色,即中國既希望成為世界舞臺的領導者;同時又希望被當作發展中國家看待,所以它在全球各地簽經濟合約,目的是為國內經濟發展融資。因此,中國重視的是它在中南美洲的投資是否有助於躋身世界之林。

特別是,中國在中南美洲的投資,主要是著重在包括石油、鐵礦石、銅礦、木材、農產品等大量的原材料進口。跟台灣對中南美洲的投入是著重技術、經營等經濟行為的建構有很大的不同。

由於,中國對中南美洲的投資著重在資源的掠奪,目標是希望繁榮自己的國內,這跟過去的帝國主義行為並無不同。但台灣在中南美洲的投入既然是以技術的提升與交換為主,當然可以達到雙方共榮的目的,這也是為何中國的資金到哪裡,「中國威脅論」就會如影隨形的緣故。

所以,兩岸即使有比賽「凱子外交」的行為,但性質上仍然有極大的不同,一個繁榮的台灣必然是需要依靠友邦的繁榮來相互扶持,這跟中國不斷的在全球掠奪資源,造成國際間「資源戰」疑慮的興起並不一樣,所以在野黨在譴責阿扁在做「凱子外交」時,是否更該譴責中國的「凱子外交」行為。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