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聯合政府的無奈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10月04日

 

面對國內朝小野大的政治僵局,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提出應該重組「聯合政府」的說法,認為這樣才可以為台灣的政治找到出路。只是謝揆的說法立即遭到泛藍陣營反駁,他們一致的把矛頭指向阿扁總統,認定是阿扁違背憲法精神,才會導致今天的僵局。

當然,阿扁沒有提名多數的泛藍陣營組閣,是否有違背憲法精神,這是不同政黨對憲法有不同的解讀方式,難以有個定論。然而在泛藍的心理卻是擺脫不了阿扁「竊國」的想像,一直存有要把阿扁的執政環境搞砸、搞爛的悲憤情境,使得他們一直採取玉石俱焚的策略,五年來台灣政治的亂象,無非就是這種情境所影響。

這種情形就像是國民黨中常委蔡正元所說的:「國、民兩黨是一種敵我關係,不是朋友關係」,這句話正是印證了泛藍不可能跟民進黨合作的心態,所以謝揆提出「政黨合作、聯合政府」的善意說法,換來的只是他們的譏評。

事實上,台灣政治的癥結不在於是否要尋求政黨合作,或是組成聯合政府得以解決,台灣的政治沒有像西方的左右政策之爭,只有統獨意識形態的政治鬥爭,任何議題牽扯到最後,還不都是一個意識形態的堅持罷了,雙方想要在意識形態上取得共識,簡直是難之又難。

何況,泛藍陣營既已在最近的所謂一連串的「弊案」中找到著力點,他們要的可是整個政權,而不是政權的共享,這也是民進黨政府多次希望居立院多數的泛藍提出倒閣,以重新改選國會的呼聲,卻屢屢遭到泛藍要求阿扁總統應該辭職下台的雞同鴨講式對應。

面對一些不忠誠的反對黨,如何寄望跟他們談政黨合作或聯合內閣呢?這些恐怕都只會成為空想,阿扁政府唯有回到社會的主流價值,重新找回公平正義的改革理想,才能在惡逆的政治環境中浴火重生。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