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新高雄事件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11月01日

 

一九七九年的「高雄事件」是當時黨外人士追求民主的里程碑,也是終結國民黨在台黑暗統治的起點。然而,今年從高捷弊案捲起千堆雪的「新高雄事件」,讓民進黨的統治地位也遭到前所未有的嚴酷考驗,除了外部泛藍陣營一再地爆料攻訐之外,民進黨內部也不斷的出現批判的聲音,這股聲音似乎預示著後扁時代將全面接班的佈局方向。

目前民進黨內部出現批判的聲音,大致可以分成兩個方向,一個是先前由羅文嘉、段宜康所呼籲的「新民進黨運動」;另一種則是新系為主體對民進黨政府感到失望,並要求阿扁要自我改革的呼聲。

「新民進黨運動」的特質是要求對阿扁政府的執政成敗,應該由全黨分攤負責,每個民進黨成員在享受過執政的利益之後,都不能迴避執政的責任,所以本質上它是對扁政府還有所期待。但這個運動的呼聲似乎出現得早了一點,在不久前民進黨召開的黨政會議中遭到阿扁以「新國民黨連線」為例的批駁後,暫時噤聲,但十月二十九日阿扁在幫羅文嘉助選時,又重新肯定這個運動,顯見阿扁已經理解這個運動有包容他的意思存在。

另外,在高捷弊案越滾越大之後,民進黨內部包括新系成員與台灣南社發出的批判,似乎有意跟扁政府執政的成敗劃清界線,甚至不願承擔執政的責任。這是因為他們對年底「三合一」選舉的情勢不抱樂觀期待,而且也開始憂心這次的選舉會造成骨牌效應,並可能因此延續到二○○八年的總統大選。說明白一點,就是他們已經在思考二○○八年若民進黨失去政權,民進黨該如何接班的問題。

可以想見的,從這次的「新高雄事件」開始,若二○○八年民進黨失去政權,美麗島律師世代的戰將將全面退出民進黨的歷史,那麼接班者到底是「新民進黨運動」的學運世代,還是希望劃清界線派,將是觀察未來民進黨動向的指標。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