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解讀布希支持台灣

 

(作者為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11月21日

 

美國布希總統日前在日本京都的演講,稱讚台灣從一個被壓迫的社會轉型為民主,從經濟的自由化變成今天世界重要的貿易夥伴。布希在未訪問中國之前,且在所謂美國需要中國幫忙解決北韓的核武問題之下,對自由台灣的稱讚,毋寧有其深遠的意義。

布希在京都的演講指出:「台灣就像南韓一樣,經濟自由化幫助燃起個人政治自由的渴望,因為任何人只要是被允許掌控他們自己的財富,最終就會堅持掌控他們自己的生活及未來。」

至於台海問題,布希應也瞭解到中國領導人必定會像過去所有的美中高峰會一般,再次提出來「警告」美國。因此布希強調,美國政府有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同時也表明他會在中國重提。布希再次強調,中國與台灣都不應該片面採取改變現狀的行動,並呼籲中國與台灣雙方應以對話尋求解決彼此之間存在之不同的和平方法。

美國一直不願因台灣的舉動而捲入與中國的軍事衝突,也反對中國以武力解決台海問題,但軍購案遲遲無法通過,卻讓美國質疑台灣人民防衛自由民主制度的決心。在台美已有很扎實的共同利益及價值的今天,這些訊息,應可提供台灣對美政策再思考的基礎。

 

(作者為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