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兩岸的和戰關係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11月29日

 

雖然外資的研究報告中,認為民進黨在「三合一」選舉中會大敗,而且敗選以後反而可能促成阿扁政府對大陸政策的開放,然而自阿扁政府拒絕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來台之後,兩岸之間的發展其實已出現一些詭譎的氣氛。除了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說兩岸不排除再緊張之外,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也發表報告警告說,北京已擬妥對台「七日戰爭」計畫。這些訊息看似陳腔濫調,但卻有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前兆,台灣在選舉打得火熱的時刻,似乎不應對對岸的動態坐視不管。

不久前才跟一個解放軍的朋友聊到兩岸關係的態勢,他說中國的兩手準備從來就沒有變過,包括反分裂法的制定與和解政策的推動。然而,他們在堅持兩手準備之下有一個大的前提,就是如何做好硬的準備,他們認為這是解放軍的天職,而解放軍內所謂的鷹派,也是希望能將對台戰爭「做大做強」,能夠打得好這一仗,所以解放軍對台一直沒有「忘戰」。

除此之外,最近以來解放軍內部也就對台戰爭出現了一些爭論,除了怎麼打,打得贏的看法有分歧之外,他們也在考慮如果發動對台戰爭,是否能將美、日軍事同盟排除在戰爭之外。這種情形去年中國核子潛艦穿越台、日海域交界,一直航行到第二島鏈,就是在測試這種可能性。

另一方面,中國在東亞推動它的對外和平、對內和諧、對台和解的「三和戰略」中,不久前胡錦濤藉由訪問北韓、越南這兩個東亞的共產國家,對他們進行「援助大戰略」,目的無非是嘗試透過掌控北韓的情勢,以牽制東北亞的局勢發展,並透過對越南的示好,截斷台灣的南向擴展之路。試圖把台灣孤立在東北亞和東南亞的板塊之外,透過這樣的隔離,中國希望把未來可能的台海戰事,緊縮在最小的範圍內。

面對中國把對台的軍事戰略和國際戰略交互運用手法,台灣在軍購案過不了關的前提之下,是否還有應戰之策,則是不得不教人憂心之處。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