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三合一選舉泛綠大敗的反思

 

邱垂亮(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刊自 2005年12月06日 台灣日報

 

123台灣縣市長為主的三合一地方選舉結束,泛藍大贏,泛綠大輸。國民黨贏得14+1(台東吳俊立以無黨籍競選獲勝)縣市長席次,民進黨由2001的10席失去4席,只在南部綠色五縣市和中部的雲林獲勝。又失去長期執政的嘉義和宜蘭「民主聖地」和指標性的台灣最大縣台北縣,可謂損失慘重。

無疑地,台灣選民對民進黨執政大為不滿,用選票重擊民進黨政權,表明他們的沈痛失望。並表明要政黨輪替,讓國民黨回去再執政看看。這是民主政治正常運作的結果,也是民主政治可愛、可貴的地方,不值大驚小怪。

政治學有一句名言,「政治是地方的」(Politicsislocal)。就是說,基本上人民關心的是他們柴米油鹽的日常生活、每天接觸的周圍生態環境。另一句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講過的名言是,「是經濟,笨蛋!」(It’stheeconomy,stupid!)。就是說經濟、民生問題是決定選舉結果的最主要因素。

兩句話點出台灣這次選舉民進黨大敗的原因所在。民進黨政府執政五年來,在大環境上政治、社會一直動蕩不安,經濟發展比以前不好,人民生活比以前壞,加上地方人治與派系政治的根深蒂固,絕對是決定這次選舉勝負的主要變數。

這次三合一選舉是地方性和經濟性,與國家認同、統獨爭議關係不大。民進黨把選舉議題提升到統獨層次,「台灣與中國」之爭,離選民的切身關懷很遠,影響選舉結果有限。

台灣選民重創民進黨,要民進黨不要權力驕傲、腐敗,要反省、檢討,有關的議題當然很多;但主要問題只有兩個,一是政治社會的安定;二是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的改善。

五年來,阿扁政府把政治、社會的動盪不安,歸咎於朝小野大,泛藍逢扁必反,政府政策泛藍立委一律封殺。這個說法有一定道理;但是民進黨是執政黨,權力在阿扁手中,把政府執政無能、無力之處,完全歸罪於在野黨的「阻礙主義」(obstructionism),一年、兩年可以,三年、五年可以嘛?還有,留下的兩年多再如是空轉下去,還得了,台灣人民能不對民進黨政府失望?要換黨做做看?

阿扁五年多執政,不能解除朝小野大的政治難題,扭轉政策推動無力的困局,讓政治、社會穩定、人民生活安定下來,就是執政無能、失敗。這就是現實,人民看得到、感覺得到的現實。選民不滿這個現實,而投下反對民進黨的一票,是民主政治的天經地義。

還有,台灣經濟發展比日本、南韓、東南亞諸國雖不差,但比中國差,比五年前國民黨統治時代差,也是事實。更嚴重的是,人民生活越來越苦,錢越來越難賺,前途越來越看不到,更是很多人切身感受的現實。

阿扁政府把這經濟發展困境,說是百萬台商盲目西進,中國磁吸效應所致,不無道理;但一樣無法說服台灣選民。阿扁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根本失效,無法讓台灣經濟起死回生,讓人民感覺得到生活有改善,前途有希望。那就是政府政策、執政的失敗。

簡言之,五年在朝,民進黨政府不能再把政治動亂、社會不穩定責任推給在野的國民黨。同理,阿扁政府經濟發展的困頓,不能把責任推給中國的磁吸效應、國民黨的統一政策、台商的盲目西進。到頭來,五年來是民進黨在執政,阿扁總統就是台灣政府,一切政策推動的得失成敗,民進黨政府要概括承擔全部責任。

這樣來看,這次選舉雖勝敗在地方、在經濟;但無可諱言,也是阿扁政權的期中考,對民進黨執政五年多的嚴厲批判。阿扁和民進黨不坦然、誠實、毅然面對、反省、改進,在未來兩年多任期內,大刀闊斧推動政治改革,突破朝小野大的國會困境,破除磁吸效應發飆的中國魔咒,穩定政局,發展經濟,2008失去政權,不僅可能,甚至必然。這是明眼人用膝蓋想都可以明白的事。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理監事)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