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經濟能做什麼?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12月13日

 

民進黨敗選以後,兩岸關係到底要走向開放或緊縮,已成各方關切的話題,在思考這個話題之前,我們先來看中國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的一段說法。他在被問到中國反制台獨,是否會拿經濟制裁作為手段時,明確表示以經濟制裁來反台獨,是不可取的行為,因為經貿關係發展對兩岸交流很重要,不能因為少數人而斷絕兩岸經貿往來。

王在希的說法,似乎透露著中國思考兩岸關係時,仍然存在著馬克思所主張的「經濟決定論」的本質,但經濟若能決定兩岸關係的發展,一些過去可能相關的議題,為何卻都不被中國納入思考,例如阿扁提過的以「歐盟模式」來統合兩岸政治,為何中國不能接受?這個問題,不只呈現中國對兩岸經貿發展的虛假意識,也讓很多中國的說法充滿虛擬性。

要回答這些問題,杭廷頓所提出的「文明意識」與「文明衝突」的觀念,或許可以解釋部分的現象,也就是中國在文化專制主義之下,任何的經濟工具,不過都是為了文化、政治上大一統的觀念來服務,經濟是無法取代這個大一統的文化意識來改變專制的本質。所以,從漢代鹽、鐵公賣制度,到明清以農立國的鎖國政策,無非都是為了維持專制主義而生,經濟發展在中國社會的影響力是相當軟弱無力的。

從這樣的思考中可以理解,中國現階段對台採政經分離的政策,其實也是想以經濟工具,作為它維持「一中原則」的「專制主義」來服務,因此,對台的政治政策可以用反分裂法來維持它的專制本質,讓台灣不可能因為主張台獨,而鬆懈了它對台的「大一統思想」。但強化經貿交流的手段,卻又可以維持它表面上主張「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虛假意識。

在這個前提之下,台灣如果擴大對中國的經貿交流,除了助長中國對台的「虛假意識」之外,並無法增長台灣主體意識的發展,也不可能樂觀的期待能夠因此解構中國對台「政治專制」的本質。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