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理性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5年12月20日

 

民進黨在「三合一」選舉敗選以後,中國國台辦官員在評論這場選舉時,認為今年台灣民意變化僅屬初步,甚至淺層次,不能因為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失利,就過早樂觀估計民進黨必然在二○○八年總統選舉失敗。國台辦官員簡單而「務實」的評論,確實讓人感覺到中國涉台研究已經趨向理性與講求方法的狀態。

從台灣選舉過後,中國的涉台單位就不斷的在討論與檢討這一年來對台作為的成效,他們討論的主題不外乎民進黨敗選以後,未來可能的戰略佈局,對中國政策的可能發展方向,以及他們對台政策又軟又硬是否達到一定的成效等。過去如果遇上民進黨敗選,他們大都會爭相攬功,說是自己的努力所獲致的成果。

但今年選後,我到各地參與他們的討論時發現,大多數的涉台學者與官員不再那麼喜孜孜,反倒是很有理性的看待國民黨的勝選,而且也不時的以方法論來思考民進黨敗選之因,這裡面包括台灣從威權體制轉型到民主化過程所呈現的問題,也對民進黨推動「轉型正義」的改革模式深入檢討,更有從中國崛起牽動兩岸格局的發展來思考,也有從意識形態領域、公共政策領域的區分來分析不同的政策指向,如果要再談深一點的話,連後現代、後結構主義、後殖民主義、建構主義等理論,都可以在他們的口裡聽得到這些說法。

顯然,一個有方法、理論作為思考的研究領域,它們與政策產生的連動性,應該可以更直接的達到深度、理性的判準,這是中國涉台研究進步之處,也是他們能更精準掌握兩岸發展的關鍵之處,更是他們不會再因一次的選舉或政策的變動而受到左右的緣故,這是台灣在兩岸關係研究上必須急起直追的地方。

相對的,從中國對台研究進步的情況來看,未來兩岸更理性的、良性的互動與發展,應該是可以期待的方向。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