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宣戰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1月03日

 

經歷三合一選舉敗選之後,阿扁終於悟出敗選的道理了。從元旦祝詞中正式對「中國路線」宣戰的作法,未來「台灣路線」和「中國路線」將變成台灣政治競爭的兩條主流路線,也將徹底的扭轉過去在「新中間路線」下被模糊的政策主張。

過去以來阿扁最受批評的地方,正如李登輝所說的是由於路線不明,導致執政的結果就像他的「腰部」般的搖來搖去。但不管是中國或國民黨,他們「聯中制台」的路線卻從來沒有動搖過,甚至從來都不願意留下一絲妥協的空間,這種不對等的政治競爭狀態,讓人民一直誤以為還是國民黨在執政,這應該是阿扁過去五年執政失敗的主因。

這次元旦祝詞中,阿扁終於理解了支持者的心理,對兩岸關係除強化「積極管理」的「新戒急用忍」措施外,也批判馬英九把統一當成終極目標,更強化明年要公投制憲的主張,這些讓他的支持者終於眼睛為之一亮,打破了大家認為阿扁可能又要向中國軟弱示好的預期,阿扁這種宣示要重新回到「台灣路線」的主張,確實是值得人民期待的事。

但在阿扁的元旦祝詞中也有他美中不足之處,例如他既然強調二○○七年要舉辦「新憲公投」,卻沒有說出新憲法應該是一部「台灣共和國的憲法」,而不是「中華民國憲法」,否則換湯不換藥,如果哪天國民黨執政,是不是又把它借屍還魂成舊的中華民國憲法,這樣的制憲是否有意義呢?

同樣的,阿扁既然稱「台灣是我們的國家」,也批評馬英九把統一列為「終極目標」的說法,為何在祝詞中不敢說出台灣應該獨立,甚至直接把台獨列為他所追求的「終極目標」呢?從這些疑問中不免還是要懷疑阿扁「宣戰」的決心,總不希望「台灣」的名稱,都只是在元旦或節日中喊一喊而已,唯有實際的行動才能真正的為「台灣路線」找到正確之路。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