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黨產公投 已有先例

 

洪茂雄(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協會常務理事,曾任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所長)

刊自 2006年01月11日 自由時報

 

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提議「直航公投」,引發議論。因為,馬主席曾斥公投為「洪水猛獸」,與「文革」、「民粹」相提並論;現在,竟然不排斥公投(儘管後來變調改稱公投是決定直航的選項之一),於是有人反將一軍說,處理中國國民黨龐大黨產,何妨也來個「黨產公投」?

其實,黨產交付公投有先例可循。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當時匈牙利剛剛走向民主化,由匈共更名為匈牙利社會黨才一個多月,不惜以執政黨之優勢,毫不戀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黨產,毅然決然舉行公投,決定黨產去留;投票率近六成,有高達九十五.四%選民支持黨產歸公。僅僅在一年之內,被匈共侵佔得來的黨產隨即清償完成,從此匈牙利政黨政治回歸良性競爭,政局趨向穩定,由前匈共蛻變而來的社會黨,終於拋掉沈重包袱,乃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上台執政。

反觀國民黨,如何?

 

(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協會常務理事,曾任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所長)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