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誰在維護中國專制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2月07日

 

阿扁在新春期間提到要廢國統會、國統綱領的議題之後, 中國還沒反應, 國內的泛藍陣營和美國政府,卻已氣急敗壞的亂棍飛過來。

這裡我們不想討論國統會該不該廢的問題,倒是想了解泛藍和美國的動作意味著什麼?

這或許是相當弔詭的事,傳統的比較政治學者曾提出一個原則:「經濟發展可以促成政治民主化」,但這個原則卻被中國給打破了,原因是它們的經濟越發展,卻越促成中國政府的專制,資本主義早已變成是中國專制主義的護身符。

當然,中國利用資本主義強化它的專制統治,不能單純的認為只是現代科技幫助他們強化統治的技術而已,反而應該更深刻的理解到中國利用國際戰略,在周邊建立起一道道的保護層,讓他的專制統治更為穩固。這個保護層就是中共前中央黨校副校長鄭必堅所稱的「對內和諧、對台和解、對外和平」的「三和戰略」。

更具體的分析,中國當局利用沿海發展起來的紅色資本主義,作為維護它專制的第一道保護層,在「穩定壓倒一切」的口號下,這些先發展起來的紅色資本家,在「官僚資本主義」所構成的利益聯盟的結構下,他們變成是支持中共維持其專制的內部主力。

第二圈層是台灣內部的泛藍與台灣的資本家,中國利用政治、經濟利益,讓他們到大陸投資、經商,逐步把他們納入中國「官僚資本主義」的結構中,以換取他們維護中共專制的忠誠,讓中國的專制可以高枕無憂。

第三圈層的美國政府和美國資本家,中國已經充分的讓美國變成他繼續實施專制的守護者,在兩岸「維持現狀」的「穩定」要求下,美國政府對阿扁言論的惡意反應,Google等美國公司充分配合中國修正網站搜尋內容的作法,讓中國的專制更具正當性。

有這三道圈層的保護者,中國當然可以好整以暇,繼續維持它的專制統治。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