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中國的「升級論」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2月28日

 

在阿扁決定「終止」國統會運作之前,中國的反應是以「台獨升級」來界定阿扁的意圖,這有別於過去他們對台的用詞。

其實,「升級」概念是源自危機處理的「升高」(escalation)理論,意指國際行動者在不知可能產生某種後果的脈絡中,明顯的以新的行動去跨越危機門檻,誘使敵對者也以更新的行動去跨越那個界限,這就是導致危機不斷升級的主因。

這幾年來,中國為了配合美國所建立的國際秩序,以及扮演美國所要求的「負責任的合夥人」(a responsible stakeholder),他們在外交辭令上已經盡量尋求跟國際接軌,如稱北韓的「朝核危機升級」、伊朗的「核危機升級」等。

對台方面,經歷二○○一年上海APEC會議唐家璇反駁台灣記者使用「中共」的說詞,以及吳儀在WHO使用「誰理你們」的情緒性用語之後,中國為了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除了拔掉唐家璇兼管台灣事務的職權之外,吳儀也被要求對台要「謹言慎行」。他們並要求外交和涉台部門應檢討對台灣的用語,避免再出現唐、吳的凸槌事件。

所以,這次中國使用「台獨升級」的詞彙,應該是外交與涉台單位協同後所使用的語言,目的是促使美國對阿扁廢統的行動,能跟中國採取「夥伴管理」(stewardship)的措施。也因此,中國對「廢統」的看法,應該只是在「初級」階段,並未進入最後通牒或戰爭的狀態。

目前中國對廢統所建立的「升級論」,可分幾個步驟:中國作威懾性警告─阿扁廢統─中國採取更強硬聲明─阿扁再制憲進入「法理台獨」─中國採取演習式的軍事動作─美國出面制止不了─台海終需一戰。

依照這個「升級論」來看,中國現在把廢統定位為阿扁個人的行為,只對他採取威懾性警告的「斬首戰略」,還未到要跟台灣全面翻盤的階段,台灣可別又自己人嚇自己人了。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

     
 

 

     

台灣國際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    此網站最佳瀏覽模式1024*768

100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51號西側12樓之4        TEL: (02)2313-1155#110         FAX: (02)2313-1175        E-Mail: tisa@tisane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