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印尼的良心 台灣的影子

 

 張信吉(作者為大學講師、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中國時報 2006年05月02日

 

「印尼的良心」、東南亞當代最偉大的作家帕拉莫迪亞(Pramoedya Ananta Toer)四月卅日在印尼過世了。但在號稱媒體王國的台灣卻是靜寂冷落,不聞不問,實在令人遺憾。

帕氏曾歷經荷蘭、日本、蘇卡諾、蘇哈托殖民政權與極權政治迫害。獄中為同伴所寫的故事「普魯島系列」刻劃十九、二十世紀印尼的社會生活以及大時代的波濤,人物的真實感撼動人心。翻看帕氏照片,像極了台灣人。南島語族、馬來族群、華人面貌構成似曾相見的身影。就像台灣很多殖民地時代作家或二戰之後大陸來台作家,跨過蔣氏威權體制以及後李登輝時代政治爭奪,台灣呈現著殖民地悲苦迫害的心靈餘緒。

帕氏認為印尼作家是世界文化的繼承者,現今的印尼子民是「萬國之子」。台灣之子因為歷史發展途徑以及語言工具的不同,在東洋、歐美或是中華文化、本地風土等等的對應上,似乎頡頏對立的態度較強烈。現實上是因為台灣之於中國,不論在經濟或國防上,總是處處顯露受迫害的形色。台灣前途確實險峻,統領本島外,另有澎湖、金馬等小島,相較於印尼不過萬中四、五而已,可見印尼治國更難。但不可小覷者,後蘇哈托時代的印尼已被譽為另一個可能的金磚經濟體。

台灣人的眼界來看東南亞,似乎只有外勞和新娘。帕拉莫迪亞辭世的消息難見媒體報導,更印證淺牒、速食文化。筆者以為,媒體實在應該打開國際門窗,多看看外面世界了!

 

 

 

    (作者為大學講師、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