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北韓飛彈 測試美日中關係

賴怡忠(作者為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6年07月06日 聯合報

 

北韓終於試射飛彈了,雖然事件還在發展中,但其結果已經直接測試美日與中國的關係。

由於北韓特意選在美國國慶日試射飛彈,十分明顯的是對美日而來。與一九九八年北韓堅稱是發射人造衛星相比,這次平壤乾脆承認發射的是飛彈。由於一九九八年北韓飛彈是使日本支持飛彈防禦的重要事件,因此「美日同盟」飛彈防禦機制,會成為這個在轉型中的美日同盟安全協作的重要考驗。

對台灣而言,由於美日同盟將朝鮮半島以及台灣海峽視為平行的南北危機,因此觀察美日同盟處理北韓的反應模式,對於幫助台灣掌握美日同盟屆時對台海危機的戰略與戰術預期,也會有直接助益。

由於北韓與伊朗核武問題也有其連動性,外界也一直傳說北韓與伊朗(透過中國)存在緊密的飛彈合作關係,所以因應朝核飛彈危機的過程,會影響德黑蘭的戰略估算。由於要避免北韓與伊朗問題出現國際耦合效應,需要將這兩個問題局部化,這又與美中的互動有關,使得中國有無意願成為一個「負責任利害關係者」的問題,再度被提上檯面。

有人認為中國會因朝核飛彈問題,而增加對美在台海問題的議價籌碼。美國固然因要處理升高中的朝核危機,不希望台海出亂子,所以對兩岸的任何動作十分敏感,但由於美方對中國有關北韓問題的看法,存在著北京沒能力施壓,或北京不願意施壓等看法。如果北京不夠力,中國在朝核問題又有何籌碼要求美國在台海問題讓步?如果北京不施力,就表示中國在朝核問題上,與美日等國存在根本的戰略衝突。北京反而要先回答華府對北京曖昧角色的質疑,要避免與美國在朝核問題發生衝突都來不及了,如何能夠進一步以北韓問題向美施壓呢?因此台灣無須在對台海情勢的焦慮下,做出過度的推斷。還是應以對朝鮮半島局勢的觀察為基礎,設計因應策略。

 

作者為作者為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