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員警能隻手遮天?

楊永年(作者為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 2006年07月11日 聯合報

 

警政署政風室查獲大型百家樂職業賭場,相關官警受到最嚴厲連坐處分。這項訊息不只震驚警界,也讓政府高層驚覺事態嚴重,並下令嚴懲。筆者認為,本案若經調查有員警集體涉案,那其實是結構或制度化的貪瀆行為,不能等閒視之。

因此,筆者贊成懲處失職員警,但是對於政府高層與媒體有意無意忽略整個生態文化的問題,卻深感不以為然。具體而言,如果媒體報導該百家樂賭場每十天賄警一百萬,筆者懷疑「政治高層」十天的「獲利」起碼千萬。不能只拿警察開刀,卻不深入探討解決這些深層的結構問題。因為,警察站在執法的第一線,上有警政高層、檢調高層,以及政治高層,在層層監督或壓迫下,員警擔負的風險較高,政治高層因係間接相關,風險相對較低。或者,在這種層層節制的官僚體系運作下,可以合理推測,這問題不是員警可以隻手遮天。甚至筆者質疑,到底在警察上面的「政府高層」,為不良生態文化作了多少努力?

根據媒體報導,該賭場係國內某大幫派主導而且盤根錯節,也就是說,該賭場長期就已存在。大家對於地方政治的生態文化心知肚明,少數縣市議員就是靠著包賭、包娼發跡。目前政府政策是禁賭、禁娼,但又有實際的市場需求,這些議員靠著其「政治特權」創造其與賭色的關係,再運用這層關係鞏固其政治版圖、人脈與利益。因此,經常可見的是,這「少數」的議員經常會運用其政治影響力,以威脅或利誘的方式,阻撓政府相關部門(檢警)的查緝,同時引誘查緝單位成為利益共同體。就因為這種環環相扣的「食物鏈」,加上賭博與色情一直都有市場需求,這些見不得天日的事業才能永續存在。

組織犯罪所以能夠永續經營,其維持與「政治高層」良好關係是關鍵因素。因此,除了「政治高層」應重視這政治生態的問題,我們對政治高層也應有更進一步、更透明的監督。

作者為作者為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