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中國的形象操控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8月08日

 

從去年十月被拒絕登台以後,國民黨又想把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邀請來台參加「兩岸農業論壇」,國台辦也配合國民黨的動作舉辦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讓陳雲林進來。其實,陳雲林既非農業專家,也非經貿專家,國共這麼熱切的要把陳雲林弄進來,恐怕還是擺脫不了中國的「形象操控」,以達成繼續對台推展輿論戰的目的。

輿論戰的「形象操控」是透過媒體把具體的影像有計畫的傳遞到民眾的腦中,以改變他們的「認知印象」。由於民眾過去所認知的政治人物因缺乏接近性,所以呈現在他們腦中的「認知印象」通常是虛擬的,只要把具體的人物拉到眼前,就可以讓他們的「認知印象」變成真實,在虛擬與真實中轉化他們的形象構圖。

這種操作手法有點類似傳播理論中「涵化理論」所稱的「建構圖像」效用,媒體能讓觀眾相信所處的世界本就存在許多問題,而使用暴力解決問題也是理所當然的方式,這就為暴力存在提供一種正當性。而涵化作用近來也常出現在戰爭中,進行輿論戰的一方搭配軍事行動對媒體的全面操控,使得本質上屬於暴力的戰爭行為變成「正義之戰」。

過去一年多來,國共急於把貓熊、陳雲林弄到台灣來,無非就是要改變台灣民眾的「認知印象」,在阿扁已經被他們搞得形象大壞之際,貓熊進來可以顯現中國純真的一面;陳雲林進來所刻意製造的親善作風,也可以對照扁政府的不近人情。透過貓熊、陳雲林在媒體操控所製造出來對中國正面的形象,就可印證扁政府的無趣與缺乏膽識的負面效應。這樣不只強化台灣民眾對中國正面形象的認知,也可間接離間民眾與政府的感情。

所以,形象操控是多層面的認知改變,兩隻貓熊、一個陳雲林到台灣如果形象操控得宜,比得上中國花更多的錢來購買台灣的農產品,這種「俗擱大碗」的輿論戰模式,中國當然不可能放棄任何的機會來對台統戰。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