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兩岸的「反三戰」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8月08日

 

今年五月由政戰學校出版的「反三戰套書—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之後,不只在我國的軍公教掀起「反中國對台三戰」的學習熱潮,最近中國國務院也下達指令,要求他們的軍公教人員也要跟台灣一樣,全面學習「反反台灣三戰」,可以想見未來兩岸以「三戰」進行「軟權力」的較量,將為兩岸開出新戰場。

從二○○四年中國在所修正的「解放軍政工條例」中,明白的把「三戰」做為他們對台新的戰略措施以後,解放軍即投入大量的人力進行研究,並從去年的「反分裂法」開始,逐步展開對台的「三戰」操作。我國在警覺到中國對台新的戰略作為之後,隨即由國安會展開各種研究與反制的措施。在研究方面除了推出「反三戰套書」之外,並從軍方透過全民國防機制對外進行宣導與教育。

在反制操作上,政府一直有計畫的展開各種「反三戰」的作為,例如,去年可以界定是對中國的「反輿論戰」年,民進黨透過「反反分裂法」遊行,反貓熊登台、反陳雲林來台等作為,以設定議題對中國進行反宣傳的操作。今年則可視為「反心理戰」年,從年初開始阿扁提出「廢統論」,即是要對中國產生「震撼與威懾」的效用,最近阿扁又提出將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作法,也是屬於心理戰的操作範疇。而明年即將展開的制憲動作,可以界定是要對中國進行「法律戰」的反制措施,用以突破中國設定「法理台獨」的紅線。

在兩岸已經把「三戰」作為攻防主軸之時,我有幸參與「輿論戰」的研究,除了以過去新聞經驗做基礎之外,也結合個人對國際戰略與兩岸關係的研究,提出理論與實務的戰略構想,最近並把這些研究心得完整的出版一本「輿論戰—兩岸新戰場」的專書,希望能對反制中國的「輿論戰」貢獻心力。

當然,實質的反制措施必然要以理論作基礎,這本書最大的特點是突破解放軍在研究上不重視西方傳播理論的盲點,在補足這方面的理論意涵之後,將成為我國打贏「輿論戰」的最大本錢。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