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站起來、走出去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9月12日

 

一九四九年毛澤東在中共的「開國大典」中,宣布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但荒謬的是在毛去世三十週年的九月九日,施明德為了倒扁,卻讓台灣人民「坐下來」。不同的場域、不同的時間,讓人看到相似的鏡頭,在一片「紅潮氾濫」之下,毛澤東把中國人民帶入大躍進、文革的人性相殘的歷史洪流裡,施明德的「紅潮氾濫」,是否也意味台灣將面臨一場大的災難呢?

這樣的疑問應該是不存在的,在毛澤東時代的中國百廢待舉,但毛只重視自己的權力慾望,並未試圖建立一套可以長治久安的制度,以至於中共建國以後,毛可以透過各種運動把中國變成一個殺戮戰場。

尤其是文革初期,貴為國家主席的劉少奇,中國的國家制度沒法保護他行使職權,卻在毛澤東所發動的文革中,讓劉少奇冤死在「牛棚」裡。所以弔詭的是,毛澤東還沒讓中國人民站起來,卻先讓他們的國家主席倒下去。

反觀施明德,他絕對沒有毛澤東的本事,雖然他有被民進黨掃地出門以後,意圖重返權力戰場的慾望,但他有樣學樣要台灣人民「坐下來」,不只沒法得到毛澤東的真傳,也無法讓阿扁總統倒下去。

畢竟,台灣經歷一連串的民主化過程之後,背後有本土意識作為支撐,制度的行使有一定的穩定性,使得那些「赤色份子」即使有意把毛澤東那一套鬥爭方式搬到台灣,卻不必然能夠動搖由民主方式所確立起來的制度建構。特別是施明德所對應的阿扁,也非毛澤東所對應的獨裁者蔣介石,當然更不可能透過「赤色革命」,達到他意圖推翻台灣民主制度的野心。

所以,當前台灣最大的問題不是順著凱道上那些「赤色份子」呼喊「坐下來」,而應該是面向世界「走出去」,不只是在外交上,更應該在經濟上進行全面變革,以提高台灣在全球的能見度與競爭力。台灣唯有「走出去」,阿扁才能甩開所有的「赤色份子」在政治上的糾纏,不致讓他的八年任期完全「留白」。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