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台灣不設防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9月19日

 

九一五倒扁群眾掀起氾濫紅潮之後,台灣已經變成一個不設防的國家,這似乎符合施明德一貫的主張,只是過去民進黨不察,一直誤以為施明德是台獨的忠實支持者,九一五以後施明德的「紅色情結」終於可用「真面目」示人。

施明德的「紅色情結」第一次表露出來的應當是在一九九三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他提出「金馬撤軍論」,主張政府應該從金馬撤軍,並設置「金馬國際經貿自由區」,讓它成為兩岸的緩衝區。民進黨當時支持這項主張,以為可以戳破國民黨作為反攻大陸跳板的「金馬神話」,讓台灣與中國變成實質上的兩個國家。

未料,中國去年拉攏連宋訪中後,他們轉向要把福建構建成「海峽西岸經濟區」,並全力發展成對台強力經濟磁吸的前沿,藉由金馬小三通,逐步向台灣邁進,讓未撤軍的金馬,變成中國反向對台的經濟進攻區,結果台灣的「金馬神話」沒被民進黨給戳破,反而是中國主動解除台灣心防的最佳戰區。

今年,中國在「鐵桿泛綠」的建議下,他們全力搶攻「綠轉紅」的前民進黨人士,透過他們倒扁的「個人秀」,在一片紅潮的威懾之下,拖垮民進黨的執政能力。一方面他們又跟國民黨取得協議,意圖讓直航「截彎取直」,讓金馬不再是台灣的「長城」,反而是中國可以操作的經濟跳板。

在內外夾擊之下,「金馬神話」被戳破,台灣就變成一個不設防的國家,施明德「金馬撤軍論」的夢想自然就實現了。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