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施明德的神化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09月26日

 

原本把施明德英雄化的「親紅媒體」,這幾天突然冷處理起來,主要是他們發現倒扁運動可能涉及「密室政治」,以及打破馬英九不敗的神話,這讓他們開始有了戒心。

就以紅軍陣營幾個常出現在親紅媒體上的「英雄」,其實早就是被民進黨看衰的人物,怎麼突然變成主導泛藍倒扁運動的「英雄」,連宋楚瑜都要當小弟陪著「施大哥」靜坐,甚至他發聲都要討人嫌,而馬英九不積極的介入這次運動,或許他早就看出這次「紅軍」倒扁的本質。

那麼「紅軍」倒扁的本質是什麼呢?應該是一場「求官運動」,也可能是本土派自導自演的活動,他們利用「紅綠對抗」,以排除自去年被連宋訪中以後所引進的中國勢力,在紅綠雙方都盡力想排除「中國紅」的論述過程,試圖把連戰、馬英九這些被認為中國派的人士,擠壓出台灣的政治版圖,所以「紅軍」倒扁絕非親紅媒體所想像般的神聖。

在這種情況下,新近發展的施明德向李登輝「求救」,李登輝又要王金平出面協商,而在李、施、王可能結盟下,馬英九和蘇貞昌也要來個「馬蘇會」,未來國內的政治勢力是否會形成「李、施、王結盟」和「馬蘇同盟」的關係,應該是各方在後扁時代權力重分配中據有先佔利益的思考。

既然有這麼多的政治利益等待重分配,所以親紅媒體「神化施明德」,只顯現出「親紅媒體」沒能看出紅軍倒扁運動的本質,現在能冷處理算他們還有點小聰明呢!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