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中國的「見血論」

 

王崑義(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刊自自由時報 2006年10月03日

 

中國戰略專家張文木最近在他的講座中,特別提到一個「見血論」,意思是「在台獨問題上不見血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政治手段運用得當,少流血是可能的」。雖然這只是反映中國軍方的普遍思維,但如果連結思考最近兩岸的發展,卻也不得不視為是一種警訊。

原本中國對國內倒扁運動的看法是抱持不干涉的態度,但從阿扁再次提到憲改要變更領土之後,中國馬上又把神經繃緊,他們擔心的兩個問題是,倒扁運動是否引發台灣內部的動亂,以及倒扁是否會促使阿扁「鋌而走險」貿然宣布台獨。

在這兩個問題之下,一聽到阿扁說要透過憲改變更領土的說法,馬上引起內部高度的戒心,許多「見血論」的壓力紛紛撲向胡錦濤。他們認為過度的以政治盤算來解決台灣問題,並無法真正解決「台獨」問題,這跟管家在帳房裡算計一樣,反而會讓阿扁看扁中國的決心,所以他們認為「帳房裡出不了政治家,也出不了國家安全」,為了徹底解決台獨問題,「不見血」是不可能的。

為了因應「見血論」的壓力,胡錦濤上週大動作的把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以貪腐罪抓起來,除了有轉移這股壓力的用意之外,也是有意統合內部派系的意志,準備在阿扁修改領土案提出之後,送兩顆飛彈給台灣作「賀禮」。

這種說法或許過於聳動,但如果對照最近中國內部已在批評江澤民對台政策是「說二不一」的打混仗戰略,他們希望胡錦濤能夠「說一不二」,胡所背負的壓力恐怕不比江小,那麼胡錦濤是否抵擋得了這股「見血論」的壓力,卻是值得觀察之處。

 

(作者為戰略學者、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