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重返」聯合國=被一中「併吞」

 

賴怡忠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

刊自自由時報 2007年07月02日

 

看到無法違逆支持加入聯合國公投案的多數民意,一向排斥公投的國民黨,日前宣稱也要提出一項有關聯合國的公投案,主張以台灣、中華民國或其他可用的名稱,以「重返」聯合國。

這項表面看似務實的公投案,因暗藏了「一中原則」,如果付諸投票並實行,不僅台灣加入聯合國無望,同時還會加速台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法理併吞。

國民黨版公投提案的問題,在於要求以舊會員「重返」聯合國,而不是以新會員「加入」的方式。眾所周知,一九七一年的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案,已經達成驅逐蔣介石所佔據的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次,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取代。國民黨提出「重返案」的前提,就是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由中華民國政府所管轄,因此實質是中華民國政府「重返」聯合國。


明顯的,國民黨這個提案如要進行,就必須挑戰既定的二七五八決議,結果是馬上就被否決。同時這個議案也向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社會表明,台灣本身也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使台灣退到兩蔣獨裁時代與北京政府競爭中國代表權的陷阱。而根據國際「一中共識」普遍認為北京代表中國的情形下,這會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推動「一中原則承認」更有利的條件,無異將台灣雙手奉給中共。

而根據一九七一年聯合國有關中國入會案大辯論的內容來看,當時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毫無異議,但也都指出台灣人民並不因此而被中國代表,包括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馬來西亞、奈及利亞、阿富汗及許多參與辯論的國家都指出,台灣代表權不應被剝奪,甚至其中還有人提到台灣存在一千二百萬台灣人與二百萬中國人的差別,以及這些台灣人不接受蔣介石政權擁有台灣的主張。因此明顯的,二七五八號決議確定了中國代表權後,並未觸及誰代表台灣的問題。也因此台灣要成為聯合國會員的唯一機會,是「申請加入」成為會員;「重返」不僅不可能,還會坐實北京政府「一中原則」的主張。

最近,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擅自將二七五八決議案向「台灣屬於中國」方向解釋後,距離中國利用聯合國法理併吞台灣只差一步之遙。有關「以台灣名義申請入聯」的公投,就成為我們反擊中國在國際落實「法理統一」的重要武器。在此存亡絕續的關鍵時刻,國民黨竟然還不顧國際法理現實,刻意提出一個不務實、必敗、還實質會加速台灣被法理併吞的重返一中公投,根本就是意圖混淆與欺騙。這種明目張膽的誆騙作為,也證明「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加速進行的必要性。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