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誰有主政能力?

 

鄭欽仁(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刊自自由時報 2008年03月21日

 

總統選戰方熾之際,選民必須留意候選人及其政黨有沒有執政能力。我人不難覺察到自李登輝時代政治不得不開放以來,中國國民黨的權貴愈來愈不能面對現時政治,尤其是對應國際外交形勢。


先以國內來說,幾年來民眾指責媒體亂象、國會亂象,但國會亂象追根究底是中國國民黨帶頭的泛藍勢力佔多數,使許多法案不能通過,甚至民生法案也不能倖免。泛藍回過頭來反而指責民進黨政府造成經濟衰落,操弄媒體達到宣傳的效果。如此「倒果為因」的政黨,從來沒有過檢討、以及向人民道歉。

對國際外交來說,馬英九、蕭萬長認為「入聯公投」是對國際、尤其是中國的「嚴重挑釁」,完全是站在敵人的立場,瓦解台灣做為一個有主權、有尊嚴的國家。國際社會受強權的支配,打擊像台灣這樣主張人權的小國;有鑑於此,外國有識之士也漸漸發聲,支援台灣。但國民黨卻不能與國人同仇敵愾,甚感遺憾。

其次,關於國民黨「返聯公投」的主張,在1979年聯合國表決中國代表權問題時,已否定中華民國及其政府為中國的代表,另一方面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今要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已經不可能;對此不可能之事,陳水扁總統在去年也嚐試失敗,已足以使國人認清事實。

現在,台灣自1996年以來已經在目前统治區域內實施總統直選,加上修憲多次,確定國家主權地位及範圍,故台灣與中國是互不統屬,一邊一國。如今以中華民國名義要「重返」聯合國,是對北京正統地位的挑戰,更會帶來台海危機。

另一方面卻毋視半世紀政治的演變,將台灣拉回到「國共內戰」的陷阱。台灣是認同台灣的人的台灣,沒有必要陷入中國內戰的糾紛。

如今北京政權在聯合國不但是一般會員國,還佔有安全理事會的席次,「返聯」不可能,是一般常識問題。一個政黨提案,不問有沒有可行性,其目的是在攪亂局。倡「返聯公投」起自1993年,美國官員問錢復說,為什麼國民黨也提出「返聯公投」的主張,錢復的答覆是:公投的議題對人民有吸引力,所以不能不提出。自此以後,國民黨每年也提起「返聯公投」,騙取選票。總之,一個政黨的提案明知沒有可行性,而目的是在攪亂台灣的政局,如何向人民交代?

上面所提馬英九、蕭萬長及國民黨的主張是根據馬、蕭在報紙上刊登的競選文宣,其中還說「對全面拒領兩項公投的主張,我們理解並充分尊重」,真是莫名其妙!一個候選人與政黨正式提出「公投」的主張,就有義務說明清楚為什麼如此提案;換一句話說,政黨的提案應有負責能力,而且努力使它通過,沒有所謂「我們理解並充分尊重」。由此也可以証明上文所說的,因公投有吸引力而企圖騙取選票。另一方面,我們也在近日看到國民黨的女性立法委員集體的發動拒領公投選票運動,一方面顯示該黨對提案未能負責,一方面看出該黨意見分歧,沒有整合能力;如此情形,馬、蕭及該黨有執政能力、能掌國政?

此不但失信於民,也失信於國際社會,且強烈附合中國共產黨的要求。

馬、蕭及其黨不但拒絕「入聯公投」,也拒絕自己的提案「返聯公投」,卻以攻擊陳水扁「公投綁大選」的不是,用魚目混珠方式否定自己提案的「返聯公投」。公投與選票一同舉行,減少人民稅收的開支,而且已舉辦過兩次,已有充分經驗,早已不成問題,無非將人民當做傻瓜!

選舉文宣又以「支持立法院通過參與聯合國及國際組織決議案」來取代公民投票,但立法院的決議在國際上有多少公信力?該決議的意義不但不如公民投票,甚至以中華民國入聯,又引起台灣歸屬問題,自2004年到今2008年年初,美國不斷表示中華民國不是主權國家,台灣也不是主權國家,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用公民投票達到「入聯」,是有宣示主權的意義。在國際上宣示主權的行為必須做出來,表示台灣人民的意願,並且與中國切割,使中國沒有攫奪台灣的藉口。當然,「入聯公投」是宣示民意,中國只能「文攻」、不能「武嚇」;這是台灣人民用和平方式、經正當法律程序,宣達自決權的辦法。中國無奈,設法拉攏各國來圍堵,這對台灣人民必須顯示意志力達到國家的目的,纔是長治久安之策略。

馬、蕭的文宣「堅決主張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卻贊同「拒領兩項公投」,無疑是否定「台灣人民自己決定」。馬又「堅持執行『不統、不獨、不武』政策」,是維持美國官員指出的「中華民國不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現狀;即沒有國家承認的政權而已,等待「終極統一」,怎麼能如他所說的「堅持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台灣的尊嚴與主體性」?又目前國際社會不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不能在國際上的政治組織與經濟組織上發言、爭取國家利益,又如何能如他所刊登的「讓台灣的經濟活力重新活躍於世界舞台」呢?馬的邏輯混亂,怎麼會有能力治國?!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