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金元外交──不斷投錢的吃角子老虎

 

施正鋒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刊自聯合報 2008年05月04日

 

民進黨執政八年,內政表現乏善可陳,外交業績則江河日下。在陳水扁總統下台之前,竟然爆發十億經援巴布新幾內亞憑空蒸發的怪事,如非集體貪瀆、或是人謀不彰,也令人對於相關政府單位的蠻酣無能搖頭不已。

 

就程序而言,由於外交事務往往涉及國家機密,在中國頻頻挖我牆腳的情況下,政府必須從事秘密外交,應該是可以理解的做法。特別是在不敢信任官僚體系的前提下,突圍式的外交決策由總統府交付國安單位主導,或許也有相當不得已的苦衷。

 

然而,也因為單線作業的任務執行方式,恰好讓有心人有上下其手的機會,不免令人對民進黨政府藝高人膽大的作法捏一把冷汗。相較於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一付人肉鹹鹹的耍賴姿態,國內的詐騙集團想必後悔不已,為何自己的胃口這麼小。

 

同樣令人好奇的是,既然這是一年多前就發生的事,為何立法院迄今沒有任何作為?如果是因為朝小野大,政府顧慮在野黨洩漏機密而故意隱瞞,那麼,國會應該建立更周延的制衡機制;如果是因為外交委員會沒有利頭而乏人問津,那麼,汲汲於選票追求的立法委員諸公,應該為自己監督不周感到汗顏。

 

由於中國近年來在國際舞台上積極擴張,不斷對我國進行割喉式的拔樁工作,我們的金元外交因為競標而左支右絀。坦承而言,一些盟邦近年來老是把台灣當作提款機,甚於是拿了錢不辦事,在重大國際場合尿遁、或是講錯話,政府是啞巴吃黃蓮、徒呼奈何。

 

面對這些彷彿是必須不斷投錢的吃角子老虎,我們不禁要問,除了打腫臉充胖子以外,邦交國的數目有任何意義嗎?同樣地,每年秋天必須行禮如儀拜託友邦政,一定要在聯合國大會聲援台灣,這樣的代價伐得來嗎?其實,如果我們能跟中國講好,彼此不要再互搶地盤,豈不是雙方都可以省下一筆為數不貲的外匯存底?

 

純粹由人道關懷著手,我們對於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經濟援助,可以說回饋國際社會當年的奧援。然而,如果有外交突破的工具性考量,在國際上難免令人有台灣財大氣粗的印象,儘管吃虧上當,也不會有人加以同情。最壞的情況是,要是這筆錢落入獨裁者的私人口袋,甚至於讓我們淪為該國政爭的幫兇,那就是為富不仁的做法。

 

我們以為,實事求是,外交戰略必須重新做通盤的檢討,改弦更張當前的外交算術。首先,我們必須調整急功近利的外交思維,也就是說,不該繼續把外交工作當作內部消費的燃料,選後隨即棄之不顧。

 

接下來,為了避免外國政治掮客的勒索,我們應該有長期草根耕耘的覺悟,把錢真正用在盟邦的老百姓身上。具體的做法是把國際買票的錢省下來,將目前的外交役擴充為和平役,由國家提供來回機票、以及生活費,鼓勵男女青年出國服務一年半載,或許更可以讓更多的國際友人了解台灣的外交處境。

 

最後,比較我們的鄰國日本、或是韓國,國人對於國際事務的關心顯得冷漠,甚至於功利地認為外援是一種浪費。同樣地,我們對於他國的研究也顯然不足,事到臨頭,只好隨手聽信來路不明的僱傭兵,難怪要吃虧上當。如果為政者沒有深思遠慮,民間應該接下這個擔子。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