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從莫瑞報告看軍售危機

 

賴怡忠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馬偕護校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前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

刊自自由時報 2008年10月06日

 

   十月三日行政部門通知國會對台軍售使馬政府欣喜若狂,認為證明美台互信良好。但仔細分析軍售項目與日前美國對台戰略相關資料,可發現這軍售帶來不是美對台承諾的提升,可能是在台海有事時,美國準備讓台灣自生自滅的策略前兆。

    觀察這通過的四項半軍購,可發現除早期預警機升級外,其他都是在台灣受到中國飛彈攻擊(愛三)或面對共軍登陸才會使用的武器(魚叉反艦飛彈、標槍反坦克飛彈、阿帕契直升機)。對台灣「制空、制海、反登陸」的順序上,對台軍售反而呈現「反登陸、不制海、放棄制空」的怪異現象,充滿二十年前「決戰本島」與大陸軍主義的影子。

      十月一日「尼爾森報告」指出,美方與台灣國安高層都非常重視今年七月「美國海軍戰院評論 US Naval War College Review」由莫瑞(William Murray)所撰寫的「台灣防衛戰略的再檢討, Revisiting Taiwan’s Defense Strategy」一文。這次批准的軍售項目,不少與該文的建議相符合。

     莫瑞建議台灣採「Porcupine Strategy豪豬戰略」,因過去八年兩岸軍力已經失衡,所以反對反飛彈、潛艦與反潛機等軍售,認為台灣應固化掩體、快乾水泥修跑道、貯糧與能源、著重反登陸使共軍無法上岸,並對全台水深十尺以下海面佈雷。莫瑞認為這可延緩中國佔領台灣、防衛責任由台灣單方承擔、並使美國介入台海不再是必要,而只是最後手段。更重要的,是莫瑞認為這使對台軍售可同時滿足「台灣關係法」以及「八一七公報」。

     這與蘇起「守勢國防」相類似的建議,基本要台灣「悶頭挨打」,不支持建立空優與海優。但此策略使台灣無法反擊以削減中國對台再攻擊能力,更因中國可以進行反通路任務(anti-access),使美國即便要馳援也會無能為力。最荒謬的,是這報告要求台灣在戰爭面對毫無外援時要苦撐待變,形同只給台灣人民何時投降的選擇而已。

  實際上莫瑞建議與台灣應如何自衛無關,比較像是建議美國如何在台海撒手不管。在對台軍售上,莫瑞將「台灣關係法」與「八一七上海公報」放在同樣位階,也是三十年來所首創,與「六大保證」相違背。而當台灣被封鎖後由台灣獨力防衛,更違反「台灣關係法」。

    過去八年國民黨阻擋軍購,使台海軍事失衡,是這種建議出現的元兇。但該建議所隱含美國對台撒手不理策略,似乎在這次軍購得到證實。美國未來是否將放棄台灣作為選項,其軍售訊號令人擔憂。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