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陳水扁王朝興亡錄

 

施正鋒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刊自中國時報 2008年11月12日

 

在過去幾個月來,身陷國務機要費疑雲的前總統陳水扁似乎是越戰越勇,全國走透透,比他擔任總統還要認真,彷彿還在參加黨內初選,甚至於讓人誤以為台灣的總統大選尚未結束。

如今五度遭到特偵組傳訊,行前,阿扁特別召開記者會,預告自己將被收押,儼然有「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悲壯氣概。特別是在國民黨司法迫害的氛圍下,要求以自身交換嘉義縣長陳明文、以及雲林縣長蘇治芬,又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殉道精神。

由黨外運動到民主進步黨成立,美麗島事件是關鍵的分水嶺,而做為辯護律師的陳水扁,在那風起雲湧的時代,適時踏上民主化的浪潮,乘風破浪,一路由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到台北市長,終於能夠登上九五之尊,雖說是時勢造英雄,卻不能不說是苦兒奮鬥的圭臬。

對於不少討厭國民黨的人來說,不管阿扁是否貪腐,他最大的貢獻是把這個外來政權拉下來,至少讓大家有呼吸空氣的自由,不用擔心夜半急促的情治人員敲門聲音。再看近日警察人員的瘋狂作為,除了顯示黨國體制的陰魂未散,也開始令人懷念過去八年的解放。

如果說陳水扁是選舉的天才,那麼,也因為過度耽迷於勝選的快感,讓民進黨政府輕視無法立即看到選票回收的國家大政,也就是說,除了行禮如儀的預算執行,看不到具體的政策方向。當國家領導者把自己定位為行政首長,以院轄市長的格局來經營國家大政,就注定只能當個討好選民、不敢闊步邁進的政客。

對於一個窮人家的小孩來說,阿扁應該是中華民國教育的典範,只要肯十年寒窗苦讀,科舉般的考試是翻身的最佳保障。即使出了校門,選舉是唯一可以肯定自己成功的指標,當然要無役不與。即使黃袍加身,也要四處奔波為同志助選,唯獨就是對於履行政見承諾的興致不高,可見心靈上的孤寂與空虛。

對於在野出身的民進黨來說,選舉代表取之不盡、用知不絕的國家資源,選輸了就甚麼都不用說,因此,既然選勝至上,任何被懷疑有可能危害選戰的因素,都要盡可能避免、或是排除。尤其是在高舉「新中間路線」的大旗之下,為了要討好新交的朋友,死忠換帖的支持者可以踢到一邊,直到被百姓以腳唾棄以後,才又猛然想要回頭,可惜,已經回天乏術了。

既然總統無心實踐競選承諾,來來去去的行政院長不會自討沒趣,真的去叮嚀首長;既然五日京兆的閣揆不會耳提面命,只要高級文官指點迷津、交出金庫,政務官就不會費事,大家相安無事。難怪有人會大言不慚地說,有責任感的政黨應該要把國王的新衣掛起來,好像選舉時的甜言蜜語都是騙人的。

有人說的好,這是BOT式的政府,把國家大政交給事務官、把政策規劃丟給學者、把理念論述轉包媒體名嘴。一切為了連任,總統負責統籌競選機器的運轉,而部會張羅挹注縣太爺的活動經費,越聽話的官做越大;反正,鼻子變長的,是那些翻臉不認人的政治人物,好官我自為之,永遠是不會輸的變色龍。

由黨外開始,本土候選人赤手空拳,憑藉的是小老百姓的情義相挺,尤其是中下階層的無私捐輸。然而,一旦政權到手,阿諛趨奉、奔走逢迎的綠朝新貴絡繹於途,假借經濟自由化來行財團化之實,上下交相賊、公私沆瀣一氣,心中只有一念,就是坐享革命成果罷了。一家烤肉三家香,既然認為是人民欠他們的,當然沒有人會感到歉疚。

只不過,既然執政時期視台灣獨立為做不到的夢,棄之如敝屣,下台後卻又自詡為建國的志士,大言不慚海外台獨基金,既是勾踐、又是田單,忽而裝扮為台灣的曼德拉、忽而變身為地藏王菩薩,令人嘆為觀止。其實,阿扁的本質只有一個,就是律師性格,具體而言,就是選擇性辯護、以及論件計酬而已。

由歷史來看,阿扁宛如鴨母王朱一貴,穿戲服、當皇帝,兒戲也罷,竟然把多少人的犧牲奉獻揮霍殆盡,令人搥胸頓足、搖頭嘆息不已。十年一覺台獨夢,連民主都可能面臨立即崩解的危機,不只是共犯結構者要汗顏,那些一再縱容的人也該深切反躬自省。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