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民進黨的崩壞或再起

 

紀舜傑(作者為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會員, 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刊自中國時報 2008年11月20日

 

      近來由於多起群眾事件和司法案件的爭議,民進黨的未來和發展路線引起眾多討論。關心民進黨的未來發展可能有不同的動機:其他政黨人士可能為了研擬競爭策略,社會各界可能期待台灣能有足以制衡國民黨的力量,身為一個學者可能基於對台灣政黨政治發展的好奇。

   民進黨走下坡並非在今年政黨輪替才開始,早在二○○五年的三合一選舉,已經開始見到民進黨在選舉上的衰退。

   二○○八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輸了二百多萬票,事實上,在二○○五和二○○八之間的重要選舉中,民進黨總共輸了國民黨,超過五百萬票。

   當然一個政黨的發展除了檢視在選舉的表現以外,也應該檢驗政黨本身的組織,政黨與政府及社會的互動,以及外在環境的影響。我在此希望提供賈德戴蒙所著「大崩壞:人類社會的明天」中,提到群體決策錯誤導致崩壞、衰敗路徑的四個步驟,作為檢視民進黨未來發展的參考。

   戴蒙提出的第一個錯誤所在為未能預見問題,決策者死守舊思維或是墨守成規,無法敏銳地迎接挑戰。例如法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未能預見德國強大的坦克車部隊,僅以馬其諾防線防止德軍,沒想到德軍以坦克車部隊繞過馬其諾防線,短短六周便攻下法國。

   第二種錯誤是當問題已經來到,卻還沒有察覺問題的所在。例如全球暖化已經來臨,卻仍有許多人無動於衷。許多重大問題其實都是悄悄地變化形成,但因為其長期、緩慢發展的特性容易使人以為根本不是問題。

   第三個錯誤是在察覺問題後,未能想辦法解決。這可能根源於掌權者或是少數有權力的人沉溺於自己「合乎理性的惡劣行為」,這種行為的理性基礎在於行為者個人的私利,即個人私利極大化的滿足,雖然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是每個人的權力分配並不對等,沒有妥善的機制安排,永遠是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結果。各種集權政府和獨裁者的專斷行為是最好的例證。

   最後一個可能出錯的環節在解決問題的方法完全失敗,即使能預見問題的到來,也努力提出應對的方法,但是最後還是因為方法的錯誤而功虧一簣。這種錯誤方法可能因為錯誤的價值觀念或是誤判群眾心理。

   身為未來學學者,筆者提出可能的未來和可欲的未來為架構,讓大家集思廣議。

   第一種民進黨的可能未來是現狀持續,即民進黨扮演第一大反對黨,雖然有力量挑戰國民黨的政策,但是卻是沒有能力加以改變,簡單地說,可以干擾但是無力撼動國民黨執政的絕對優勢。

   第二種可能的未來是成為與國民黨輪替執政的主要政黨,鞏固台灣兩大黨的制度。

   第三種可能是大角度地轉型,強化台獨是民進黨的既定精神及方向,轉型的可能性在於對中國態度的大翻轉,更積極地以非統非獨地方式與國民黨爭取對中國的開創性作為。

   第四種可能則是完全衰退到成為泡沫,幾乎退出台灣的政治版圖。這種可能性來自民進黨分崩離析,民進黨這三個字被徹底放棄,有能力者另起爐灶整合反對勢力,或是所謂的台灣本土力量。

 至於以上四種可能的未來,何者是民進黨員心中可欲的未來,那就得由民進黨員自己決定和創造,未來學主張最好的未來是被規畫、期待,並加以開創的未來。因此,民進黨將崩壞或是再起,掌握在自己手裡。

 

 

 

 

   
 

TOP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