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觀點

 

 

 
 

 

     
 
 

比利時對立非首次 等王室出面

 

記者  郭乃日

刊自聯合報 2011年2月19日

 

對於比利時長期處於無政府狀態,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紀舜傑指出,這個僵局必須由比利時王室出面協調才能解決;興國管理學院通識中心副教授謝國斌則表示,問題在族裔對立,不好解決。

曾研究過比利時國家認同問題的紀舜傑表示,比利時無政府這並非第一次,在二○○七年時也曾發生長達半年以上的無政府狀態,當時還有人上網要拍賣比利時。

紀舜傑說,比利時政治僵局的癥結在族裔和社會經濟發展的歧異。比利時北部為荷語區,經濟發展較佳,因此荷語區人民必須付出更多代價補助南部的法語區,產生剝奪感。

曾作比利時族群政治研究的謝國斌則指出,比利時荷語與法語族裔各有自己族裔的政黨,北部的荷語族裔政黨也喊出要荷語區獨立,因此比利時內部也有國家認同問題,只是其族裔衝突問題並不嚴重。今天比利時未分裂,主要是大部分荷語和法語族裔仍認為「比利時」這個招牌在國際上仍很好用,而寧願維持現狀,不過內部已似分居夫妻「貌合神離」了。

謝國斌表示,為使各族群融洽相處,比利時憲法有「協和民主」制度,如:採荷、法雙語主義,內閣職務也須由各族群人士擔任,但這些卻無助突破現在的政治僵局。

紀舜傑表示,這次比利時無政府狀態已超過八個月,但政府仍如常運作,人民生活也未受太大影響,主要是比利時為老牌民主國家,有健全的文官體制,即使內閣未能組成聯合政府,行政部門仍能正常運作。

紀舜傑指出,過去比利時王室不願介入兩大族裔間的紛爭,主要是要維持超然地位,現在人民希望王室出面協調,王室恐怕不能置身事外,國王必須親自出面協調。

 

 

 

 

 

   
 

TOP

   
 

 

---關閉視窗---